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愿天下不幸的人都幸福——记恩施州政协委员陈锐

2014-09-21 11:17:19  
字体大小:【


张 华   朱丽娜   毛国寅


    初见陈锐,可能谁都难以把眼前这位衣着朴实、双腿不便的男子,与身价千万的企业老板联系起来。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残疾人,不仅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致富,成为来凤县博爱超市的总经理,并且捐款200多万元累计帮助了1000多人,最近,他又决定在去世之后将2000多万元资产全部捐献给慈善事业。

从白手起家到千万富翁

    陈锐出生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大河镇一个穷苦的村子里,从小落下腿疾,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他的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总是教育他要身残志坚,要懂得帮助他人。
    1991年,陈锐为朋友担保,帮助其从重庆赊了一批货物,谁知朋友因经营不善,没有偿还货款的能力。为了把货物变成现金,他被迫接手了朋友的小商店。陈锐没有垂头丧气,而是把握住了这个偶然的从商机遇。由于诚信经营,思维灵活,陈锐的生意非常红火,很快小商铺便发展成为“博爱超市”。他还在恩施全州率先做起了品牌代理的业务,使得超市的规模不断扩大,身价达到千万元,成为来凤县有名的民营企业家。

    大家发现,这个“陈总”与一般有钱人有些不同。他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三不买豪华车,穿着最普通的衣服,过着最简单的生活。就连现在,他都坚持天天与超市的员工一起吃工作餐。曾经的艰苦经历令陈锐懂得钱财的来之不易,财富并没有给他带来奢侈和骄纵,而是成为他帮助他人的得力工具。

从“抠门老总”到“精神堡长”

    “我是靠党的富民政策富起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我的所有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希望天下不幸福的人都幸福。”这位无党派工商界人士以此为座右铭和口头禅。
    他没有忘根,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乡亲,陈锐始终怀有深刻的理解和同情。陈锐让许多与他一样的残疾人成为超市员工,对待这些员工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家人一般。他天天与超市的员工一起吃工作餐,体现自己与员工的平等,同时也了解员工吃不吃得饱、吃不吃得好。

    1996年,已经富裕起来的陈锐开始回报社会。最初他的想法十分简单——帮一帮当地与自己一样的残疾群众。他开始资助38名残疾人,每个月给每人发50元生活费。后来助残的对象由38人发展到58人,最后发展到每月资助75人。
    2000年,陈锐开始将大量精力放在扶贫济困上,并把助学作为他回报社会的主要内容。陈锐来到来凤一中,请学校提供一些家庭贫困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名单,由他出资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和大学的学业。“考上北大、清华的,每人给两万;贫困生考上一类重点大学的,一人给两千;平时生活有困难的,我给生活费。”
    2004年,来凤一中的学生鲁石高考以613分的高分考入同济医科大学本硕连读,但由于家境贫寒,鲁石无奈改读四川大学。陈锐获悉之后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在那里他看到小鲁60多岁的老父亲为了筹集大学学费帮人剥苞谷,一分钱一个,一直剥到双手鲜血淋漓。看到这样的场面,陈锐忍不住眼泪直流。在陈锐的帮助下,小鲁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得到了解决。

    像鲁石这样贫寒却又幸运的学子还有很多很多。每年的寒暑假末是一年中最冷、最热的时候,也是陈锐最忙的时候。无论山路多难走,在这期间他总是一瘸一拐的走访贫困的每家每户,打听谁家的孩子因贫困而面临失学,并给予帮助。
    有一名孤儿,父母都因患艾滋病死亡,人们对其都远远避开。陈锐却花了一整天时间在山路上跋涉,来到孤儿家中,只为了亲自询问清楚其情况。他现在正资助这名孤儿的学费和生活费,让其继续安心念初中,并表示还将继续供他上高中。
    7年来,已有327名贫困生受到过陈锐的资助,陈锐为贫困学子共捐资100多万元,捐资助学已成为陈锐追求的一项事业。不仅包括残疾人和贫困生,不幸的家庭,年迈的老人,丧失父母的孩子……都成了陈锐的帮助对象。目前他的捐款数目已达200万元。
然而,这个对陌生人格外慷慨解囊的老板,对自己及家人却显得格外“吝啬”。有人当着其兄弟的面打趣的问陈锐:“你到处捐赠,你兄弟买房子,差一大笔钱,你怎么也不资助他一点?”他却说:“我兄弟是工薪阶层,不属于我的帮扶对象!”
陈锐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的无私与公正让群众服气,也赢得了高度赞誉,他所在的来凤县精神堡小区居民封他为“精神堡长”。比起“陈总”这个称号,“堡长”这个“职位”更令陈锐自豪。

从慈善施援到建言献策

    2005年,来凤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陈锐被推举为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这个新兴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从扶贫、助学、济困、助残,后来还发展到参加新农村建设,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等多种领域,以点多面广的公益活动,极大的促进了来凤县公益事业的发展。
    在慈善上,陈锐依然走在最前头。在各种捐款活动中,陈锐总是会比他人捐得多。在他的带动下,在全州率先成立的来凤光彩事业促进会被评为湖北省光彩事业先进集体。
   
    2007年10月,陈锐宣布将在去世后将自己两千多万的财产悉数捐给慈善事业。“太多的钱留给后人,也许是一个祸害,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物有所值。”
热心慈善的陈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除担任来凤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外,同时他还担任恩施州政协委员等职务。
   
    他说,他最喜爱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因为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一张名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可以借此更好地参政议政,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
    作为政协委员,他致力于为来凤县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提倡增强民营企业间的携手合作,共谋发展。2006年,来凤县政府出台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建议20条》,这20条建议中就有三条是陈锐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的。“今年,我们企业一度面临困境,他亲自出面联系自己的兄弟企业筹资400多万元,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来凤县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在谈到陈锐时如是说。

    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职责,向党委、政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做和谐社会建设的促进者。一外商在来凤投资经商时被本地人为难,陈锐站出来为其排解;某企业申请的土地三年都未被审批,陈锐为其积极呼吁,解决难题。群众发生纠纷,陈锐每每到现场劝说双方,帮助维护社会稳定。

    2004年,陈锐作为关心公益事业先进个人,被湖北省政府推选到北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他作了题为《愿天下不幸的人都幸福》的演讲报告。同年,他因为给西藏自治区贫困地区捐款,在阿里地区的扶贫纪念碑上,陈锐的名字赫然在目。

    善良还给49岁的陈锐带来了美满的家庭。作为县政协委员的妻子彭建秋对他的幸福事业大力支持。他们的女儿得知父母欲将资产捐赠给慈善事业时毫不犹豫地说:“爸爸妈妈好样的,我大力支持!”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陈锐的博爱超市门前那块醒目的广告牌悄然“变脸”。人们看到,原来的纯商业广告变成了公益广告,广告牌中央“博爱、慈善、和谐”六个大字格外抢眼,并附“关爱老人儿童,构建和谐社会”等内容,落款是帮扶热线——6284071。

    从一个普通的残疾人到民营企业家,到慈善者,到政协委员,到和谐社会建设的促进者,陈锐一路走来,并将他的幸福理念向全社会推广。在他眼里,这一切竟都是这样的理所当然:“天下不幸的人,都有权利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