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罗锋:我用我心担道义

2014-09-21 11:17:31  
字体大小:【


    颁奖辞:他总是以巨大的同情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回报弱势群体求助的目光,自觉自愿地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有胆有识,仗义执言,终以舌底波澜为无辜之人一洗沉冤;费尽周折,艰难取证,终凭铁的事实为不幸儿童讨回公道。

  一副侠义心肠使他的8载律师生涯辉煌不断,精彩纷呈。

  ◎龚雪晴

  他,从没想过会被人们推举为“十大爱心人物”,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律师,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

  这些事儿,是他从业8年时间用心做成的。8年来,经他援助的受援者有农民,有知识分子,有大人、有孩子,有蒙冤入狱者,有精神失常者……。这些受助对象,经他伸张正义,最终走出了痛苦的深渊,并从此过上了安宁的生活。他,就是“九三”学社成员、湖北联帮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锋。

  在谷城县石花镇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住着56岁的林非。

  林非认识罗锋是1999年3月15日。那天,他揣着仅剩半张纸的申诉信上访,又无结果。他一身疲惫,徘徊在襄城十字街口。他曾经因“重婚罪”在监狱里呆过近2年,出狱后已在谷城县石花镇那个小山村当了14年无地可种的农民。

  林非大学毕业,曾是谷城县一名教师。1969年他与前妻结婚。由于夫妻关系破裂,1981年12月,他与前妻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到谷城县石花镇政府办理了离婚手续,领取了离婚证;次年,他与一位未婚女青年结婚,并领取了结婚证。1983年全国开展严打斗争,33岁的林非,却被县法院以“重婚罪”投进监狱,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一年多后,林非获减刑提前出狱,但党籍、公职均已被开除,后妻也离他而去。为了申冤,弄清事实真相,他曾找到当年办案的人了解情况。几经周折,林非才发现,和前妻离婚后不久,为他们经办离婚手续的镇政府一干部,将女方的离婚证书收回作废了。

  事实已经清楚,但从1985年出狱到1999年遇到罗锋律师前,他一次次申诉,一次次上访,都像被人踢皮球一样推来推去,一转眼就是16年。

  1999年3月15日,林非抱着试试找律师帮助的心理走进了这联帮律师务所。

  接待他的是律师罗锋。罗锋听完林非的陈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同情心让罗锋毅然决然接下了这个案子,他找到所领导主动请缨,要求无偿承办林非一案,并主动到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林非代为申请法律援助。

  林非对自己的案子并没抱多大希望。但他哪里知道,为了弄清整个案情,在他走后,罗锋便立即投入到对案子的调查中。

  罗锋找到市中级法院,调阅了林非案件原一审判决书、二审裁定书,从中发现,林非重婚罪原审是以刑事自诉案件处理的,可原审中并没有自诉人,也无人指控林非犯有重婚罪,原有的“重婚罪”刑事自诉案件不能成立。

  为澄清林非不存在“重婚”的事实,他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数次到林非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谷城县和百公里外的那个小山村调查取证。

  经过调查取证,罗锋了解到林非的冤情很深,申诉的情况属实。当年4月,他代林非向市中级法院递交了《刑事申诉状》。此间,罗锋还多次以书信或口头形式向中级法院领导汇报案情、陈述己见。1999年5月,中院决定立案审查林非申诉一案。

  等待是一个漫长的历程!

  罗锋深知重审的难度,每个星期他至少要去一趟法院,与法官沟通。然而,无数次申诉失望的林非等不及了,看着罗锋为他奔波、劳累,林非对罗锋说:“罗律师,你的心已尽到了,我的案子看来是翻不了了,我无钱无精力来申诉,你也尽心尽力了,‘世上’哪没有冤死的鬼,我就是一个。”

  林非死了心,一再向罗锋道谢,劝他放弃自己的案子,不要再劳心又劳力了!那段时间,罗锋无数次将电话打到小山村找林非,林非根本不接电话。

  罗锋并没就此罢手,他找到林非说:“你的真实身份应该是人民教师,而不是该坐牢的犯人。我从今天起喊你‘李老师’,不再喊‘李师傅’了。市司法部门正对你提供法律援助,直到陪你重返讲台……”他鼓励林非要坚定信心,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法律的公正。

  2000年5月31日,是林非终生难忘的日子。为了这一天,他在煎熬中等待了十七年!当罗锋告诉他结果已经出来时,他不敢相信再审真的会宣判他“无罪”。

  他和林非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彼此望着对方,激动的说不出一句话!

  拿到无罪判决书,林非的处境却没有任何改善:人们对他、甚至对他亲人的歧视并没消除,因“重婚罪”被开除的公职、党籍也没恢复;村里一直没分给他责任田、责任山;因为坐过牢,户口也没影了。

  罗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又自费多次找到谷城县有关部门,请求恢复林非的党籍和公职。罗锋的仗义、公道,感动了谷城县相关领导,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2001年9月,谷城县纪委、县政府发文恢复了林非的党籍、公职。谷城县教委落实了林非的各项待遇,单位为其安排了住房,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林非在乡亲中重新受到尊重。

  类似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8年来,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余件,义务提供法律咨询4000多人次。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当这个律师用他的敬业,用他的无私、公道、正义、大爱,维护当事人的权益、维护法律的神圣时,律师的价值就不仅仅是个律师。一个优秀的律师,能够改变当事人的命运,能够影响当事人的人生、甚至他的全家,甚至他的后代。

  罗锋就是这样的一个律师!
                         (转自《襄樊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