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丹心凝画笔——记麻城市原政协副主席、著名画家余敏文

2014-09-21 11:17:33  
字体大小:【


    为喜迎2008年北京奥运会,近日,一位来自大别山深处的画家,在八达岭长城举办《锦绣中华》大型画展,近400件展出作品气势磅礴、艺术精湛,赢得了观众及中外艺术家的啧啧称赞,他就是被誉为描画大别山第一人的著名画家余敏文。

    余敏文,1936年生于湖北省麻城市。他擅长中国山水、花鸟画,尤精中国指画。半个多世纪以来,他苦心探索,创作出近3000幅意境深远,风格独特的国画作品,并屡获大奖。艺术成就被收入《中国现代艺术家大典》、《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辞典》、《东方之子》,其代表作百米巨幅长卷《千里跃进大别山》,是湖北省向党的十四大献礼作品;为庆祝香港回归,全国政协在北京举办著名书画大展,《峡江行》被评为一等奖、国家收藏;先后在北京、广东、江西、山东、云南、四川、河南、安徽、贵州等17个省市举办《锦绣中华》大展,并获得大奖。他曾先后担任麻城市文化馆馆长、麻城政协市副主席、黄冈市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分会理事、中国指墨艺术家学会会长、中国书画家协会总顾问等职务,被誉为世界华人成就艺术家。

    余敏文虽年逾古稀,看上去神情矍烁,热情奔放,饱经风霜的脸上镌刻着一丝丝微笑,即使因所谓“地主”、“台属”出身而深陷那场史无前例的厄运中,他却始终保持着豁达、开朗的心情,从他那深邃的眼中透出一股大山里的书画家特有的灵气,从他那温暖的微笑中看出一个艺术家对党对祖国和家乡人民的挚爱。

    故乡丰实的民间艺术给了他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五十多年间,他以特有的情结深爱着这片土地,以独特的艺术感受寻找和再现大别山的风貌和精神,逐步形成自己墨色浑厚凝重、布局磅礴大气、意境幽深旷远的艺术风格。在他饱蘸深情的画笔下,让大别山的雄浑、壮丽、神韵和风骨跃然纸上。百米长卷《千里跃进大别山》是他攀登艺术高峰的一座里程碑。

    艺术的生命在于不断创造。1986年,半百之龄的余敏文迷上了手指墨画,并探索出“心到—意到—气到—指到”的秘诀,“挥指纵横疾如风,泼墨淋漓成烟云”是他创作手指画的真实写照。独特的见解不仅使他的手指墨画独具风格,而且佳作纷呈。他的《青松图》在首届中国手指画研究会会员作品展上荣获一等奖;《故乡情》在中国当代指墨艺术作品中再获一等奖……著名诗人艾青在观看他的指墨画后,欣然填词:“巧在指头入妙,莲出水,雁回眸。……”。一些国际友人称他是“中国神指—余”。对此,他却坦然回答:“我是个笨拙的艺术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何况艺无止境”。

    躬逢盛世,余敏文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华。1993年,他参加了“中国书画万里行”活动,历时七个月,跋山涉水,走遍祖国的大山名川,创作出600多幅祖国各地景点的中国山水画《锦绣中华》,在全国各地展出产生强烈的反响。

    潜龙在渊,一飞在天。余敏文的艺术作品相继被一些领导、专家、作家及外国友人收藏:《大坳春早》挂在了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客室,《情系大别山》贴在了原人大委员长李鹏的书房,《金鸡报晓》飞到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再道将军的宅第……江泽民和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南昌市观展后,认为该画卷是一个“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好画展”。

    余敏文对故土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故乡人民有着特殊的情结。他不仅矢志不渝地苦苦追求书画艺术,而且还满腔热忱地带动当地一批又一批书画艺术爱好者,成为大别山地区美术事业的奠基人。中央、省、市联合摄制的专题片《春蚕》、《蜡烛》,影响广泛;他深刻体会家乡人民的疾苦和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在他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每次在外参展或参访期间,总是积极宣传麻城,推介麻城。湖北省前任书记关广富在省政协会议期间,曾拉着余敏文的手向委员们介绍:“余敏文先生既是一位热爱家乡的好画家,又是一位党外干部中的好朋友”。

    画笔留得春光在,照我丹心永不衰。 成就和荣誉,使余敏文感到手中的画笔更为凝重,这位年逾古稀的艺术家正以这种为艺术奋斗不息的执著精神,跋涉在大别山的土地上。在他的心中,大别山既是一座英雄的山,也是一座艺术的山,他探索的足迹正攀向大别山的山巅…… 
                    (转自《麻城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