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杏坛教研露峥嵘 参政议政展风采---记武昌区政协委员赖从容

2014-09-21 11:17:49  
字体大小:【


    赖从容,恩施土家姑娘。1987年考入鄂西大学(现湖北民族学院)英语系,1994年调入武汉市文华中学,从此走上三尺讲台,在她不懈的努力下,2005年晋升为中学高级职称。1996年始任武昌文华中学政教主任,2004年走上领导岗位,担任武汉市黄鹤楼学校副校长。2006年8月当选为民进武昌区工委副主委,同年11月当选为政协武昌区委员会副秘书长,2008年10月当选为武昌区第九次妇代会代表。她以不同身份在涉足领域刻苦钻研、发挥才智,展现了当代女性聪慧、自信、进取的精神风貌。

    德育工作润物无声。以课堂教学为主线,坚持教书和育人并重,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己任。15年从事班主任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德育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曾任初中班主任3年、高中班主任6年,善于抓点带面,历届所带班级班风学风良好,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被评为武昌区先进班集体、武昌区优秀团支部;担任政教主任8年,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突出成绩,被评为武昌区首届“十佳政教主任”。

    教学实践业绩突出。在英语教学方面她具有系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勇于进行英语教学改革,注重在教学中渗透情感激励、融入情绪感染、创设情境氛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情”英语教学法。从1994到2004年长期担任学校外语特色班这一实验班的精读和听说课,所带班级学生英语单科优势明显,1995年即被评为武昌区教坛新秀,所讲公开课多次在区、校获奖。2002年的高考和历次调考,所任英语教学的高三(7)班(文科次快班)的英语科上重点、本科、专科有效人数及总分人数均为该班各科榜首,赖从容获得学校高考质量一等奖。

    教研创新成效显著。赖从容善于思考,她撰写的论文《早为朝雨洗轻尘,更看青青柳色新》获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委员会2001年科研成果评选三等奖。她的获奖论文《英语教学中的“三情运用”》、《浅谈班主任影响力的非强制因素》、《提高素质,以美育人》、《Culture Acquisition and Middle School English Teaching》都是她在不同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科学总结的硕果。她还是国家级课题《实践教育——21世纪新型教育模式》和武汉市“十五”重点科研课题《德育功能和德育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课题组成员,武昌区“十五”重点科研课题《问题生教育的研究》课题组组长。

    管理岗位成绩骄人。2004年8月赖从容任武汉市黄鹤楼学校(原武汉市第十中学)分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蹲点毕业年级和英语教研组,任毕业年级领导小组组长。走上领导岗位后,她注重建章建制,规范教学行为;分类推进,紧抓复习备考;夯实基础,强化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取得毕业升学考试的全面胜利、教师发展平台的成功搭建以及德育工作的持续发展等骄人业绩,历史上从未获得过质量奖的该校于该同志赴任后连续四年荣获“武昌区初中教学质量奖”;97届毕业年级被评为武昌区教书育人十佳示范岗;英语教研组被评为武昌区教书育人示范岗(2007年)和武昌区优秀教研组(2008年)。

    参政议政为民解难。作为区政协委员和民进武昌区工委副主委,担任政协武昌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和副秘书长以来,她时刻不忘委员责任,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尽自己能力所及为武汉区和武汉市的发展进言献策,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迄今为止已递交7份提案且均被立案,其中《关于坚决取缔大成路马路菜市场的建议》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督办下,多年的马路市场问题得到彻底根治,大成路还路于民,黄鹤楼学校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居民、学生和家长都拍手称快,被《长江日报》报道;提供2条社情民意,其中《武汉市公交卡“卡”在哪里》被市政协采用;2007年12月代表民进区工委在区十二届政协第二次全会上所作的大会发言《关于解决中学师生就餐及饮食安全问题的建议》被评为第一名,且被《长江商报》报道。(转自《武汉市武昌区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