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常委万汉英:培育高质量上市公司 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2022-01-19 09:25:5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许旷  
字体大小:【

感言 2021年我省资本市场整体呈现可喜发展势头。从企业上市看,我省积极挖掘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全力优化资本市场环境,企业新上市工作跑出加速度。从已上市公司披露的经营业绩看,2021年全省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稳健增长,资本结构持续优化,经营能力稳步恢复,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2022年,随着北交所开市以及科创板注册制的持续推进,我省将有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围绕省重点项目优化资源配置,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把营商环境打造好,才能吸引、集聚更多的市场要素,使市场主体顺畅发展。”1月18日,省政协常委、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汉英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地区经济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和条例,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两会我提出《培育高质量上市公司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领导领衔督办,相关单位也给予很大支持,提案办理成效显著。”万汉英说。


2021年,湖北新增20家上市公司,创近年最佳,全省资本市场发展驶入快车道。


“这个成绩在全国排前10名。”万汉英说,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主力军,要增强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万汉英表示,成长初期的市场主体,内部管理、风控制度不健全,建议由政府购买会计服务,安排会计师事务所对接中小企业,从投融资、风险控制、人员管理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练好财务“内功”。


目前,我省会计师事务所超过400家,从业人员万余人。“注册会计师要充分发挥企业上市培育中的作用,当好会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通过深入调研、风险评估、尽职调查等途径,做好企业参谋,助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万汉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