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黎苑楚——
深耕现代产业赛道 呵护企业创新全程

2022-07-26 08:51:5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廖志慧 涂君山 张晶  
字体大小:【

它很年轻,今年1月25日刚刚挂牌;


它很特别,因为它是湖北省属国企中唯一一家产业投资平台,还是湖北省属国企中没有冠名“湖北”的企业。


它就是肩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任的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产业投资集团”)。6月28日,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黎苑楚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企业如何引领带动全省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企业名片

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25日。集团注册资本336亿元,资产总额2000多亿元,集团旗下拥有实控二级子公司17家,员工7500人。集团聚焦国家战略和湖北省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履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主体和省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功能,到2025年,成为引领带动前瞻性、高端性、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全国一流产业投资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精彩语录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化工、生态环保、汽车零部件这6个赛道里,我们自己运营的实体产业,必须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在每个赛道,都要培养至少一家上市公司,以带动实体产业发展。


要将上市公司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风向标。


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黎苑楚认为,建设先行区,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的发展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机遇。


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三高地、两基地”建设首当其冲。在他看来,作为省属国企中唯一一家致力产业投资的平台,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要做现代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聚集创新要素的重要支点、全省市场主体的领头雁。


当好“排头兵”“领头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底气”。


“有快速发展的底盘。”黎苑楚介绍,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由原省长投集团、省高投集团、省长江经济带基金管理公司、兴楚国资公司以及省宏泰集团优势产业板块五大方面战略重组而成。集团资产总额2000多亿元,资产负债率55.7%,设立规模500亿元的创投、产投母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


“有优秀的现代企业经营人才。”他介绍,集团汇集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产业投资经营人才近300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00多人,专业方向涵盖新能源、生态环保、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现代产业各领域。“近期集团面向全球招聘我们两个母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我们刚刚进行面试,候选人非常理想。”


黎苑楚说,经过这轮改革重组,集团上下发展热情高涨,逐步形成拒绝平庸、力争上游、勇于前行、不胜不休的企业文化。


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最强资源”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通过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4个方面相互作用、协同发展。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力军”,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动作频频。


发展实体产业板块,夯实发展“底盘”。“我们主动调整集团投资结构,特别是果断从房地产及房地产前融等金融业务中退出,不断提升产业投资比重,提升新兴产业的能级层级量级。”黎苑楚说,正在研究出台支持广济药业、万润科技等旗下上市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一揽子举措,力争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化工、生态环保、汽车零部件这6个赛道里,我们自己运营的实体产业,必须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在每个赛道,都要培养至少一家上市公司,以带动实体产业发展。”


重塑基金业务板块,发挥好资本联结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整合扩容设立规模100亿元的长江创业投资基金和400亿元的长江产业投资基金,通过两支母基金引导放大作用,实现管理5000亿元规模的基金,不断创新和延伸创新投资、科创金融服务,构建面向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需求的科技金融“接力棒”服务体系,助力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科创服务板块,发挥好科技助推作用。“在改革中,我们几十家二级子公司都被压缩,但新成立了一家子公司——长江科技创新服务集团,以主办江夏实验室为突破口,主动对接科技创新的源头,以服务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成果产业化为导向,建立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提前布局一批未来产业。”黎苑楚介绍,近期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北斗产业、数字经济等创新领域,打造中部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同时,通过各类基金,吸引众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推动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企业落地。


开拓人才培养阵地,发挥好人力资源支撑作用。在这方面,主要通过湖北教投公司开展省内高校独立学院转设工作,承担培育产业发展亟需相关专业人才的任务。


“通过这4个方面工作,为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更强、更高、更优、更全的要素资源。”黎苑楚表示。


发挥资本引擎作用引领高质量发展

现代产业发展始于技术,成于资本。黎苑楚表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要创新企业和创新产业的发展路径,发挥资本和产业并购作用,实现“十四五”期间控股6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打造一批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强化集团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加快实现集团资产收入和利润规模的大幅度增长。


围绕资本市场方面,重点是从两个方面发力。


抓企业上市!“抓企业上市就是发挥我们创新投资的引领作用,通过基金投资培育企业成长,助力走向资本市场。”黎苑楚介绍,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投了上千家科技型企业,已有60多家走向资本市场。“仅2022年,到目前已有10家企业通过上市公司的发审工作,有4家正式挂牌,在全省、全国都排在前列。”


抓上市企业!“上市公司是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少数关键,牵一发动全身。”他介绍,全省大概有100多家产业类的上市公司,这个数字占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比例在千分之五左右,但创造了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和利润的15%至16%。


他说,上市公司是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桥梁,是聚集产业资源,延伸产业链的源头和纽带。“要将上市公司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风向标。”


第一,加快推进国有上市公司的技术骨干和高管持股或者股权激励。黎苑楚表示,“我们有一个股权激励代持基金,专门用来解决在股权激励中这些高管和技术人员没有资金来源的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湖北新旧动能转换指数的作用,实现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对接。”


第二,推动省内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并购重组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团专门成立了新旧动能投资管理公司,重点是推进上市公司以高端技术品牌为重点的跨境并购,以集成国内行业资源优势为目标的产业链并购,以盘活存量资产为目标的资源重整兼并,形成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加快企业发展、技术突破和转型升级的新发展模式。


第三,建设全国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研发平台高地。黎苑楚说,集团将支持和引导国内的头部上市公司,与湖北的高校院所合作,建立行业研发平台。“想想看,如果每年有20家全国头部上市公司在湖北建立研发平台,未来会有一个怎样良好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