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山县下足“五种绣花功夫”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08 15:42:13  
字体大小:【


近年来,竹山县政协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下足“五种绣花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众志成城、合力攻坚,鼓足工作干劲,积极建言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县政协通过全委会议、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委员小组活动、界别活动、专题协商等载体,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协组织责无旁贷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做到“宣传动员、委员参与、台账管理”三个全面覆盖,确保全县政协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工作举措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


二、对标调校履好责


县政协坚持打好助力脱贫攻坚“组合拳”,发挥政协委员各自特长,在精准扶贫中主动作为,各尽其能。主席会议成员示范引领。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身先士卒,深入各自联系点,帮扶联系村制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农村电网改造、乡村道路改建、人畜安全饮水、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劳动技能培训等实际困难。深入全县17个乡镇、村(社区)开展“三查三保”“四大四包”“大走访大调研”“巡村访户”等活动,走访慰问群众170余人次,化解各种矛盾和安全隐患40余件,解决实际问题70余件。政协委员精准对接。号召全体委员参与救灾复产、扶贫济困、兴教助学、包联创文、招商引资等“精准扶贫助推行动”。组织委员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将委员的优势和贫困村户的短板精准对接,实现帮扶效果的最大化。截至2017年底,68名工商实业界委员向全县提供税收1.03亿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960万元,兴办发展项目135个,解决水、电、路等问题73项,落实就业3907人,带动了187名贫困户,有力展现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机关扶贫工作队务本务实。县政协机关坚持配齐配强扶贫队伍,制定扶贫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内容、工作重点,通过落实村道整修、产业帮扶、农业养殖、危房改造、教育扶持、政策兜底等政策抓手,对点服务,靶向帮扶。先后轮流选派驻村干部6名,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20名,集体走访慰问70余次,落实扶贫项目10个,捐献衣物200余件,帮扶资金70万元。


三、协商建言助脱贫


县政协探索实施“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方式, 进一步完善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机制,在脱贫攻坚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整体协商立足全面性。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政协委员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报告、每年年度计划、财政预算等内容进行协商讨论,围绕“六个精准”,组织委员开展多轮调研、多次协商,先后提出“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加强政策配套整合”“推动实施易地搬迁”“完善兜底保障措施”“发展壮大茶叶产业”等建议100多条,大部分意见建议转化为了全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专题协商强调针对性。县政协常委会会议先后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扶贫、水污染防治、“河长制”实施等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促进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年初,县政协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调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形成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5+1”行动专题调研报告》,认真分析了现状,找出了存在的问题,被县委、县政府转化为全县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精准脱贫步伐的具体实施意见。重点协商提升操作性。先后就乡镇卫生院运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重点生态保护区运行、重大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重点工作的推进进行协商,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被县委、县政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四、民主监督助落实


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监督”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落实提案监督。重点在“提的准、能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提前深入调研,整理成提案,会中坚持做好政策支撑对接工作,确保提案能落实。建立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党委政府重点问题、社会焦点问题、群众关心问题的提案,采取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方式,实现了办理有序、实施有效。强化信息监督。全年共向省市政协和县委政府提交各类社情民意信息62条,采用37条。其中27条信息被省市政协和党委政府采用,并转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其它一批重要信息助推了相关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聚焦专项视察监督。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开展专项视察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家庭创建、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工业园区建设、乡风治理等课题的视察活动,提交调研报告9篇,形成对策建议30余条,为省市政协提供了参考依据。


五、强基固本塑形象


县政协始终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政协基本功,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筑牢从严从实履职基础。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洁建设与政协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筑牢信念之基,补好精神之钙。县政协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围绕规定的学习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主席会议每月一学,常委会会议每季一学,界别小组半年一学,全体会议每年一学,机关干部每周一学”的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班子成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强化廉洁自律。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能够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了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严格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认真执行“三简一短”,坚持厉行节约,建立政协班子成员每月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制度,坚实领导干部走访群众、调查研究和接访下访制度,县政协班子成员整体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竹山县政协  张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