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县政协围绕“1234”助力精准脱贫显成效

2018-06-08 15:43:19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坚持在置身扶贫中谋事,在融入扶贫中干事,在助力扶贫中成事,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广泛凝心聚力,积极主动参与,服务发展大局,广泛凝心聚力,在精准扶贫主战场上展现了政协作为,贡献了政协智慧,体现了政协担当。在6月6日召开的十堰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交流了竹溪政协的创新作法。


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县政协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作为主线,把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作为主业,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主责,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之中,把智慧和能力融入到“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的目标实现之中,政协工作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有为有位。


坚持做到两个一致。一是思想认识高度一致。县政协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第一号工程、第一位工作、第一位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时刻紧跟,行动上高度自觉,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工作上的明白人,执行上的坚定人。二是服务中心步调一致。按照县委分工,各位主席主动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人人联系重点项目,时时聚焦精准扶贫,处处服务经济发展,深入一线排忧解难,全力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全域旅游、信访维稳、工程协调、项目推进等工作,切实做到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工作指导到位,督促检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一是围绕精准扶贫调查研究。县政协就乡村振兴、“三廊”建设、通用航空、产业扶贫、社区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社会扶贫等工作,开展专题调查,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建言献策。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咬定决战决胜目标,紧擂精准脱贫战鼓》《采取超常举措推进产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等调研报告23篇,多数被县委县政府以《领导参考》《政府参阅件》印发全县予以指导工作。今年3月,通过40多天实地调查,撰写的《关于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调研报告》,市委书记张维国、市政协主席师永学等领导同志亲自批示,并印发《领导参考》《参阅件》。二是围绕精准扶贫献计出力。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城镇社区建设、健康服务、新型农保、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问题,通过专题视察、全会发言、专题协商议政会、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督办等方式,广泛多层协商,传递政协好声音,凝聚各界正能量。今年4月,组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常委型协商会,14名政协委员广泛建言献策,并与部分县直有关单位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医疗保障、教育扶贫等进行了交流互动,为推动全县精准脱贫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三是围绕精准扶贫开展监督。按照“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城镇社区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健康服务、新型农保、易地扶贫搬迁、留守妇女儿童、居家养老、拆除城乡老旧危房等问题,通过民意恳谈会、提案办理面商、监督性调研等方式,面对面体察民情、了解民声、纾缓民愿,协商解决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创业就业、信贷融资、安全出行、农村文化广场建设、老年健身器材等实际问题20多件。


注重发挥四大作用。一是注重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县政协创新协商方式,打好“组合拳”,推动调研、协商、监督深度融合,结合走访座谈、个别沟通、界别协商、专题议政等方式,在调研中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在座谈中与社会各界沟通思想,在交流中拉近与群众距离,在化解矛盾中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收到了“心往一处想、调往一处唱、劲往一处使”的协商效果。二是注重发挥团结民主作用。按照“画好同心圆、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的要求,坚持把协商议政的着眼点放在关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上,把协商议政的着力点放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做到视察调研在决策部署之前,协商议政在共识形成之前,民心民声反映在工作推进之前,做好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工作。加强与高等院校联谊合作,邀请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等专家教授来溪开展科技扶贫,把脉“三廊”建设、旅游发展、茶旅融合,借智借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三是注重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县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集中走访、牵线搭桥、推介项目、鼓励回归创业等方式,牵头筹建广东商会、武汉商会竹溪分会,加强了与广东、山西、山东、河北、江苏、陕西、青海、武汉等竹溪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联络,激励委员以乡情招商、以友情招商、以亲情招商,促成一批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投资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引进了生物医药、旅游开发、酒类灌装、光电产业、电子商务、服装服饰、畜牧养殖、珍稀苗木等项目落户竹溪,成为全县新型经济的重要集群。四是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在总结九届政协开展“1121”活动成功实践基础上,十届政协在全体委员中组织开展“123爱心接力助脱贫”活动,按照“发展产业富口袋、捐资助学富后代、科技培训富脑袋、绿满家园富生态”的思路,着力在富民产业培育、增加就业岗位、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捐资助医助学等方面真帮真扶,涌现了许昌明、王海、李彬、童明俊、陈光满、卢志国、敖航鹏、牟大明、谢宗林、胡伟、肖平等一批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优秀政协委员,他们引领产业发展、带领脱贫致富、精准济贫帮困的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推广。活动开展以来,累计筹措资金物资300多万元,帮助贫困对象解决实际问题260多件,资助困难学生120名,促使200余户帮扶对象建成了收入稳定的产业,住上了砖木或砖混结构的“小康房”。


(竹溪县政协  李章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