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当阳市用新思想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凸显新气象

2018-06-14 16:45:12  
字体大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阳市政协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主动对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并转化为履行政协职能的具体实践,使政协工作呈现出生机蓬勃的新气象。


第一、心系大局,把准政协工作主攻方向。自觉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首要职责。一是政治协商要聚焦“五个当阳”建设大事。以助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宜昌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当阳落地生根为工作主线,紧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视察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二是参政议政要关注“五个当阳”建设实事。聚焦当阳高铁、招商引资、精准扶贫、河库长制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事关转型跨越的实事,从“保护与开发”的双重视角,积极谋划履职、贡献智慧、彰显作为。三是民主监督要紧盯“五个当阳”建设难事。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关注重大决策部署及贯彻落实情况,真诚为民代言,让“软”监督出“硬”实效。


第二、求真务实,着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一是丰富协商多面体。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务实有效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统筹安排党派和界别委员履职活动,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二是提高工作开放度。本着开门协商、开放协商原则,注重吸收非委员、有专长的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参与政协重要课题调研协商,邀请相关群众代表列席政协协商议政会议,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与获得感。三是注重提案落实率。坚持预约提案,协商在会议之前;会后立案,协商在交办之前;重点“追”案,协商在落实之前;会审评案,协商在通报之前;借助第三方对年度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协商会审,评审结果与市直各部门绩效考核挂钩,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由“答复型”向“见效型”转变。


第三,固本强基,发挥政协统战组织功能。一是深化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基。二是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并创造条件激励委员立足岗位建功,带动群众创新创业。三是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发挥港澳台侨胞(属)联谊会的作用,加强与地方政协的横向交流,定期召开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联席会议,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是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完善界别召集人和联络员、界别活动组活动、界别对口联系党政部门等制度,扩大政协界别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第四、对标看齐,锻造为民服务履职本领。一是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学深悟透新思想。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以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为载体,真正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笃行笃用。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协商氛围,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时代需求,协助党委政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不断强化依法依章履职理念。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严格按照宪法、政协章程和有关政策法规开展工作。坚持党管队伍原则,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为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当阳市政协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