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襄阳市襄州区政协打造经技委专题协商议政新平台

2018-06-14 16:48:25  
字体大小:【


“懂政协”是前提,“会协商”是内涵,“善议政”是体现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重要杠杆。近年来,在主席会议和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襄阳市襄州区政协经技委按照“全国有亮点,全省创先进,全市争第一”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着力在创新专题协商议政工作上下功夫,主要从四个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创新。


一、建立规范完善的议政程序。在总结历次专题协商议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技委着力从协商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方面入手,进行有效实践,探索建立规范精细的协商议政程序,起草并印发了《经技委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实施办法》,明确了专题协商议政会议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为专题协商议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规范,避免议政活动流于开工。比如:从确定议题(选题、定题、做题、交题),到会议筹备(制定方案、加强沟通、开展调研、撰写报告、会务准备),再到成果转化(撰写建议案、跟踪反馈),各项工作都有明确要求,避免了专题协商议政的随意性,整个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初步呈现出“工作任务明晰、调研准备充分、会议组织缜密、成果转化务实”的良好态势。


二、突出以小见大的选题导向。开展的专题协商议政活动,不同于全会和常委会,全会和常委会研究的是全局性的大事、要事,专题协商议政“专”就“专”在选择的是党政需要解决而又无暇顾及的问题,以及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协商议题切口小、内容实,便于研究的更透、讨论的更深、落实的更快,有效防止了空谈。近年来,经技委围绕“农村用电、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主要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满襄州”提升行动,等等,组织开展了专题协商议政活动,不仅起草了专题调研报告,还报送的有建议案,不仅会上广泛开展协商议政,会后还积极跟踪反馈情况,有力地促进了工作落实。


三、力求言之有效的议政初衷。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本意就是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工作中,鼓励委员大胆议政建言,多讲真话实话,既做到了“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也切实起到了“言之有效”的作用,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也解决了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是议单项工作成效明显。“农村用电”专题协商议政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全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度的加快,彻底解决了农村低电压的问题。二是议民生工作增进福祉。通过开展“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促进了乡镇“七站八所“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的解决。三是议重点工作立竿见影。创新召开了主要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报送的《建议案》区委书记杨兴铭作出重要批示,并在第三期区委《领导参考》全文刊发。《关于“绿满襄州”提升行动的建议案》,区委书记杨兴铭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汲取建议,有效推进工作。“区政协发挥界别优势创新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在省政协工作简报2017年第32期刊发。


四、建设担当有为的委员队伍。委员有作为、政协有力量,委员敢担当、政协有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委员活动组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是区政协党组的一项工作创新,目的就是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委员讲作为、敢担当、做贡献。经技委委员活动组共有33名委员,其中党员委员15个,基本占了一半。自区政协党组决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以来,我们按照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比如组织党员委员开展十九大精神讲习,学习功能型党支部实施意见,制度上墙,制定支部每月活动主题,开展税务部门党员委员进企业活动,专题做好支部活动记录,等等,以此打造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五届二次全会以来,经技委活动组委员共提交提案44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20多篇。


(襄阳市襄州区政协  梁艳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