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一个动作可缓解肩颈僵硬

2017-12-20 11:40:04  
字体大小:【


    现代人时常低头滑手机、上班长时间前倾盯电脑,不仅造成了许多人肩颈僵硬的问题,很多人更是出现了破坏体态的“圆肩”,压迫到颈椎,从而造成身体平衡被打坏,胸闷、头痛,手举不起来,也会导致呼吸浅短,代谢下降等各种问题。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动作,不仅可以放松背部,还有助于放松胸口的肌肉,改善肩颈僵硬并让呼吸变得轻松。


    肩胛骨僵硬导致“圆肩”会影响循环代谢与自律神经。日本健康专栏作家清崎汐里表示,所谓的“圆肩”是指肩胛骨向前方扭曲,肌肉紧缩,造成肩膀往前弯曲的情形。圆肩在日本被认为是新的现代文明病,常使用智能型手机、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特别需要注意。圆肩不仅会让脖子看起来变短,影响体态美观,还是酸痛和疲劳的起因,会造成身体的平衡被打坏,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头痛,手腕举不起来,压迫到颈椎,代谢下降等问题。由于圆肩会造成肩胛骨的可动范围变得狭窄,使得呼吸变得浅短,让身体呈现缺氧状态会造成细胞死亡,还会导致自律神经混乱,容易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问题,并影响到睡眠,造成失眠、耳鸣。


    背部与肩胛骨相连的胸小肌,是胸部的深层肌肉,一旦僵硬就会导致肩胛骨、背部的肌肉都变得僵硬。我们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来缓解肩膀和背部的僵硬,同时胸小肌也是辅助呼吸的肌肉,这样做也有益于加深呼吸,提高人体体内的含氧量。1.一边用手指压着胸口侧边按着会有点疼痛的部位,一边呈前倾姿势,手臂缓缓地画圆圈,顺时针10圈,逆时针10圈。2.挺直伸展背脊,将手抬到时钟指针约2点的高度,角度稍微朝斜后方一点点,维持着这个高度伸展手臂,深呼吸两回。3.接着缓缓地转一圈,再回到2点钟高度,反复进行5次。接着反方向重复动作。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毛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