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脑溢血这样防治

2017-12-27 16:09:04  
字体大小:【


■新闻背景


    近日,网上关于“民警执勤时突发脑溢血,到了医院却倒在护士妻子眼前”的报道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那么,诱发脑溢血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约访专家


仝海波:山西大医院主任医师王向阳:山西大医院副主任医师


脑溢血多发于中老年人群


仝海波:人们常说的脑溢血,通常是指医学上所说的脑出血。脑出血是指非外伤原因引起的脑实质内出血,脑出血约占所有脑卒中的18.8%~47.6%。


脑出血的常见原因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颅内血管疾病等,常因用力、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比如,过劳、熬夜、便秘、剧烈运动等,故大多在活动中突然发病。现在冬季来临,气温骤降也是导致脑溢血的诱发因素,建议大家要注意保暖。


临床上脑出血发病迅速,进展快,主要表现为突发头痛、呕吐、口角歪斜、偏身无力、言语不清、甚至昏迷不醒等神经系统的损害。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致死致残率高,超过70%的患者发生早期血肿扩大或累及脑室,3个月内的死亡率约为20%~30%。同时,脑出血也导致了沉重的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


王向阳:脑溢血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但中老年人群更常见。尤其是长期高血压(指血压大于140/90mmHg的人群)控制不佳、血脂过高(甘油三酯大于5.7mmol/L或低密度脂蛋白大于3.3mmol/L或高密度脂蛋白小于1.0mmol/L)、糖尿病、吸烟、酗酒、肥胖(身体质量指数BMI大于等于24,男性腰围大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80CM可认为是肥胖)、缺乏运动者。


做好三级预防是关键


王向阳:脑溢血预防包括一级预防(对于脑出血疾病的危险人群而言)、二级预防(对脑出血早期患者而言)、三级预防(预防脑出血病的恶化及并发症的发生),预防措施无论对于脑溢血患者或脑溢血高发危险人群都十分重要。


一级预防(PrimaryPrevention)亦称为病因预防,是在疾病尚未发生时针对致病因素(或危险因素)采取的措施,也是预防疾病和消灭疾病的根本措施。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人类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一级预防的基本原则。


二级预防(SecondaryPrevention)亦称“三早”预防,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的是改善症状,防止或减缓疾病发展而采取的措施。


三级预防(TertiaryPrevention)亦称临床预防。三级预防可以防止伤残和促进功能恢复,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降低病死率。主要是对症治疗和康复治疗措施。


有研究表明,脑动脉壁弹性降低是脑出血的病理基础,而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因素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脑动脉壁弹性降低的主要原因。因此一级预防就是控制这些危险因素。脑出血的危险因素是复杂而多样的,其中高血压是最危险的因素。因为在众多危险因素中,最终导致动脉硬化,是由于高血压或血压急剧波动,才会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发生脑溢血。因此,要减少意外的发生,必须控制好血压和减少脑动脉硬化。


控制血压做好预防最重要


仝海波:如果家中有人突发脑溢血,最初5分钟的急救很重要。首先,要保证呼吸道通畅,将患者头向一侧倾斜,防止呕吐物导致窒息及误吸引起肺炎。其次不要盲目喂水喂药。另外要及早到医院做专业救治,送医及时、出血量少且部位不太重要的,一般愈后较好,并发症少,后遗症也比较轻;出血量大又被拖延治疗的,最后即使救回一命生活质量也较差,有的甚至终生与轮椅为伴。还有少数患者病情特别危重、出血部位重要且出血迅速、出血量大的,有可能在医生赶到进行专业救治时,呼吸心跳已停止。


如果已发脑溢血,患者应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及积极做好控制。高血压是终身疾病,要终身服药,不要血压达标就停药,血压高了再服药,断断续续服用降血压药会造成血压波动,极易导致血管破裂诱发脑溢血。另外,生活要有规律。冬季是精气藏匿的时节,易早睡晚起,特别是老人,机体调节功能减退,不能与年轻人一样通宵达旦地看电视熬夜,要按时休息,保证睡眠,尤其是中午,最好能午休两小时。老人可以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但不可过于劳累。


脑溢血患者还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高血压患者要戒烟、限酒,提倡低盐低脂饮食,饮食宜清淡、多样。五谷杂粮都要吃,宜多食鱼类、豆类、鸡蛋、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以及新鲜蔬菜水果。


健康的心态是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脑溢血的重要因素。脑溢血患者要避免大喜大怒和受强烈的刺激。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善于调节和控制情绪,防止由于情绪的剧烈波动而诱发脑血管意外的突发。


目前,对于脑溢血的治疗主要有药物保守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两种方法,手术治疗是开颅进行血肿清除术和微创血肿清除术。目前手术治疗是高血压脑溢血治疗的首选方法,对于有手术指征的高血压脑溢血均建议手术治疗。开颅手术虽创伤大,但具有止血彻底,血肿清除率高,去骨瓣减压的优点。微创血肿清除术在局部麻醉条件下可短时间内完成,可以快速地降低颅内压以挽救患者生命。


脑溢血,多数起病急、进展快,当患者送至医院时,常常已危及生命。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脑血管健康的重要性,重视脑出血预防的必要性。脑溢血患者要健康生活、控制好血压,做到及时诊治,病情是可防可治的。建议大家积极参与疾病预防,预防一小步,生活质量改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