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糖尿病人的饮食推荐

2017-12-27 16:10:54  
字体大小:【


推荐一:吃、动平衡,合理用药,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关键推荐:(1)合理饮食,种类多样,预防营养不良;(2)控制体重,吃动平衡,谨防腹型肥胖;(3)规律运动,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


推荐二: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研究显示,糙米饭比白米饭在碳水化合物负荷试验中餐后血糖更低。


推荐三: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关键推荐:(1)餐餐都有新鲜蔬菜,烹调方法要得当;(2)每日蔬菜摄入量500克左右,深色蔬菜占1/2以上;(3)两餐之间适量选择低血糖指数水果。研究显示,糖血红蛋白(HbA1c)、身体质量指数(BMI)、甘油三酯(TG)以及腰围随着绿叶菜摄入量的增加而降低或缩小。


推荐四: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类肉。关键推荐:(1)常吃鱼禽,畜肉适量,减少肥肉摄入;(2)少吃烟熏、烘烤、腌制等加工肉类制品;(3)每周不超过4个鸡蛋,不弃蛋黄。不同鸡蛋摄入量经过3个月后对空腹血糖、糖血红蛋白、腰围、体脂、血压、心率等无显著差异。


推荐五: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关键推荐:(1)每日300g左右液态奶或相当量奶制品;(2)重视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3)零食加餐可适量选择坚果。


推荐六: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关键推荐:(1)烹调注意少油少盐;(2)足量引用白开水,也可适量引用淡茶或咖啡;(3)不推荐患者饮酒。


有研究显示,饮茶和咖啡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推荐七: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关键推荐:(1)定时定量进餐,餐次安排视病情而定;(2)控制进餐速度,细嚼慢咽;(3)建议调整进餐顺序,养成先吃蔬菜、最后吃主食的习惯。研究显示,进食速度过快与体重增加,超重、肥胖密切相关,也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推荐八: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关键推荐:(1)注重包括饮食控制、适度体力活动、遵医嘱用药、监测血糖、足部护理以及预防低血糖等6方面的自我管理;(2)定期接受营养(医)师的个体化营养指导,每年至少4次。


(北京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