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血糖稍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2018-01-03 09:16:25  
字体大小:【


    很多人去体检的时候,忽然发现血糖比正常参考值高了一点,就会担心是不是患了糖尿病?其实,我们日常体检的时候测的空腹血糖值可能只是一个提醒信号,不能作为一个确诊标准,应到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或者确诊,明确是否是糖尿病。因为血糖值不是一直不变的,受抽血的时间、上一次进餐时间间隔、情绪波动、身体健康状态(例如是否感冒发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时血糖稍高只是短暂的,长期血糖过高才令人担忧。不能单纯凭一次检查结果过分担心,需要综合评定。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其实最好的饮食疗法是均衡、多样化的营养膳食,很少有“绝对不能”与“绝对能”。总的原则就是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营养均衡,少食多餐。粮食、水果升血糖快,有全天摄入量的限制,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还要注意含“隐形糖”的食物,比如甜点很美味,但即使标有无糖,也是高升糖指数食物。建议,每日绿色蔬菜1斤左右,适量的肉蛋奶类,肉类2~3两,蛋1个左右,牛奶1袋250ml左右。


    如果已患糖尿病,建议这样吃:1.早进餐。早饭在9点之前,晚餐时间也要早一点。做菜时尽量避免炸、煎、烤,可以多凉拌、生吃少油盐,或者采用蒸煮烩炒的方式。按一定顺序就餐,水果在餐前吃一点,然后喝点汤,再吃没有切碎的蔬菜、肉类,最后吃主食(每顿饭的主食在2两以内),这样不仅口感好,还能促进血糖的稳定。2.吃干不吃稀。血糖高了不能喝粥,因为粥容易消化吸收导致升糖块。但,有一些人因为身体原因很难吃过干的食物,这时可以在粥里加一些豆类杂粮(如绿豆、玉米、燕麦之类),一些副食(如蔬菜、鱼肉),用低升糖指数的食物综合一下。另外,粥里少加精米,多选择粗粮,煮粥时间不宜过长,熬成糊状前的稀饭状态就可以食用了。3.多喝水。正常人每天需要一定的水分来保持正常的身体机能,血糖偏高的人群更需要多喝水,早上起床时最好先喝一杯,保证每天2000ml的饮水量(8到10杯)。


    根据最新调查,40岁以下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高达5.9%,除了不能改变的遗传因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天的生活习惯。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合理运动,戒烟忌酒,保持良好的情绪,以及充足的睡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主任医师  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