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长期摩擦压迫当心腓总神经受损

2018-01-03 09:18:07  
字体大小:【


    睡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的右脚抬不起来,成了跛子,高二男生小磊只好坐着轮椅来医院就诊,结果发现是腓总神经损伤,幸亏就医及时,要不然这条腿差点“废”了。更没想到,这都是他平时学习喜欢用膝盖顶着桌子惹的祸。


    16岁的小磊正读高二,从小学开始,他上课听讲、写作业时都喜欢用膝盖顶着课桌,后来就成了一种习惯,一直也没改过来。进入高中以后,小磊每天的学习都很紧张,平时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坐在书桌前学习,一坐就是一整天,直到腿麻了才放下来。前天,他早上起床时感觉右腿足背麻木、疼痛,脚背都翘不起来,突然变成了跛子,无奈之下,小磊在父母的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到医院就诊。


    检查发现,并不是骨头的问题,随后医生建议他到周围神经疾病专病门诊就诊。接诊的是神经外科医生张章,认真查体后发现,他除了右下肢麻木、疼痛,还有明显的足下垂症状,建议做一个肌电图检查。结果发现,小磊是腓总神经损伤,神经卡压得很厉害。


    听说是伤了神经,小磊的父母立即着急起来,“最近也没受过伤,好端端的怎么神经损伤了呢?”张章医生再一详细询问,发现他平时喜欢用膝盖顶桌子,判断可能是因为长期保持这个姿势,反复摩擦压迫,使神经出现了慢性损伤。随后,神经外科医生在显微镜下为小磊实施了腓总神经松解手术,解除了对神经的压迫。


    神经外科主任李俊介绍,腓总神经是坐骨神经主要分支之一,位置比较表浅,软组织少,最易受损,除了外伤、骨折外,像平时很多人都会有的跷二郎腿、盘腿坐等习惯,都有可能造成腓总神经受压,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出现足下垂,如果不及时治疗,时间久了会出现肌肉萎缩,不仅影响行动和正常生活,恢复起来也不理想。


    专家提醒,在学习和工作中应保持正确的坐姿,尽量不要长期保持二郎腿等姿势,如果实在改不掉,要控制好时间,适时起来走动一下。一旦出现麻木、疼痛以及典型的足下垂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看是否是神经受压所致,以免病情加重。


(武汉市中心医院  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