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春季过敏做好防护是关键

2018-04-11 16:31:24  
字体大小:【


■新闻背景


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的春季来了,气温和湿度相应回升,沉睡了一个冬季的动植物复苏,但也令空气中飘荡的霉菌、尘螨、花粉、动物皮屑等污染物一下子多起来了,这些物质与对其过敏的人体接触,就可以诱发接触部位的炎性症状或过敏反应。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怎样做好预防呢?


■约访专家


李慧忠: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主任医师


自身和外部原因引发过敏反应


过敏是人体对抗外来物质的一种表现。当致病菌侵入人体时,人体会通过免疫系统的活动将它们消灭掉。如果反应过度,人体就会将花粉、灰尘等也视为入侵者,产生过激的免疫反应,引起皮肤、黏膜的水肿,瘙痒、红斑、皮疹等过敏反应。


如果出现过敏,就说明你的体质是过敏体质,有自身原因和外部原因之分。自身原因主要是指由于疲劳、紧张、熬夜、精神压力等原因造成的免疫调节功能的紊乱,也就是抵抗力变差。外部原因主要是指生活环境污染的加重。如果过敏了,我们可以去医院,通过抽5ml左右的血就可以检测。如果是体质所决定的过敏,则只能通过预防,减少接触等方法来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根据不同过敏症状服用相应药物


单纯皮炎,通常短期外用激素霜就可以,面部颈部一般用中弱效激素霜,躯干四肢可选择强效的。软性激素是指全身吸收很少或者在皮肤内被吸收后能迅速分解为无活性产物的激素,其优点是吸收量很少,只在局部保留高活性,适合于老年人、婴幼儿及较大面积使用。国内现有的软性激素有糠酸莫米松及丙酸氟替卡松。需要注意的是,软性激素并不是衡量皮肤局部安全性的标准,提高外用激素安全性的关键,应是在症状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效能最低的激素制剂。


其次是看合并症状。过敏是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引起的疾病,如果症状不限于皮炎,还有频繁发作的打喷嚏、眼红眼痒、哮喘的表现,可能还需要加用抗过敏药常见的抗组胺类型的药(氯苯那敏、氯雷他啶、西替利嗪等),这类药会引起嗜睡的症状,所以如果白天有活动或开车的朋友最好谨慎服用这类药物,尽量选择在晚上临睡前服。如果有频繁打喷嚏,较好的办法还有盐水喷雾洗鼻;如果眼红眼痒,建议到眼科就诊,因为眼红眼痒并不一定是过敏,也可能是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或特应性角膜炎,甚至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应先行鉴别。


值得注意的是,如患有急性哮喘、尿梗阻、青光眼、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者,应在医师指导下用抗过敏药。


那么,常吃抗过敏药会产生依赖或耐药性吗?不会产生药物依赖,但的确会产生耐药性。首先,抗过敏药物服用时间超过1个月,药效会下降,不能起到抗过敏的作用。其次,抗过敏药物都有毒性作用,如果长期服用,这些毒性作用发生积累,对人体危害较大。因此,服用抗过敏药物,不要长期使用一种,超过1个月就需要换用其他类型的抗过敏药物。如果需要长期联合用药者,在病情稳定,症状控制后不应立即停用所有药物,而应先从一种药物开始,逐渐停用,这样可以减少疾病的复发。


过敏做好预防是关键


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最好是N95口罩。从户外回家后及时清洗身体裸露在外的部分,比如手、脸,鼻腔可用浓度为0.9%的生理盐水清洗,并更换衣物、鞋子。如果原来就有湿疹病史,春季加重,可以考虑在湿疹恶化早期即采用0.005%漂白粉浴,浴后尽快涂抹药膏(激素霜或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待15分钟后再加涂润肤霜,日常要充分注意皮肤保湿。


另外,我们平时开窗通风的时间应避开中午,因为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是一天中划分浓度最高的时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打开空气净化器,能够帮助吸附一部分空气中的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