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换季衣被暗藏“过敏杀手”

2018-04-11 16:32:47  
字体大小:【


28岁的李亮平时特别怕热,最近几天气温回升,晚上睡觉总是被热醒,出一身汗。前天晚上,他赶紧从柜子里翻出来一床薄被子直接盖上,谁知睡到半夜,他突然感觉喉咙像有东西堵住一样,胸闷、喘不过气来,他赶紧叫醒同住的室友,将其紧急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过积极抢救,目前患者情况比较稳定。经过过敏原检测,发现他对尘螨过敏。


“问题就出在刚换的薄被子上,被子存放在柜子里一整个冬天,因为潮湿、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加上他属于过敏体质,很容易诱发过敏性哮喘,轻者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严重者可造成窒息,危及生命。”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


天气转热,21岁的晓晓把厚重的羽绒服和大衣都收起来了,找出轻薄的春装穿上。没过多久,她就感觉身上有虫子在爬一样,特别痒,当时因为忙工作也没太在意,没想到越来越痒。中午回家仔细一看,脖子、胳膊等身上多处出现一个个的红疙瘩,吓得赶紧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仔细询问和检查后,告诉她身上的红疙瘩是螨虫“咬”的,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而祸首就是从柜子里拿出来就直接穿的春装。


高英介绍,存放在柜子里一整个冬天的春装,看似干净,但衣服存放超过3个月,就会滋生大量的尘螨和细菌,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穿上身,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丘疹性荨麻疹患者往往皮肤会出现很多像被蚊虫叮咬过的大包,甚至成片出现,瘙痒难忍。若身上出现了瘙痒、红色皮疹,注意不要抓挠,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春季是过敏疾病的高发季节,我们从医院呼吸内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科室了解到,近期接诊的哮喘、鼻炎、皮肤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多,主要以螨虫和花粉过敏为主。


春季螨虫肆虐,预防过敏,关键是远离过敏原。春季螨虫比较活跃,建议久存的被子在使用之前应该先晾晒,在阳光充足的天气里,要勤洗、勤晒、勤换。但晾晒被子时间不是越长越好,最好选择在11~14点之间。更换春装时,尤其是贴身衣服最好重新清洗,在太阳下晾晒后再穿。应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和清洁,避免螨虫的大量繁殖。春季,过敏体质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如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帽子和口罩。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洗脸,清洗鼻子,减少花粉的接触。


(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