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别让您的关节早早“老了”

2018-07-19 09:44:27  
字体大小:【


    什么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变和关节边缘增生为特点的退行性关节病,简单理解,就是“关节衰退了”。关节软骨退变和关节边缘增生为关节结构的衰退,而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为关节功能的衰退。

 

    为什么会患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的病因包括年龄、内分泌、软骨代谢、免疫因素等导致关节退变,即“关节老了”;以及创伤、感染、畸形、代谢病和内分泌病等因素导致的关节劳损或损伤,即“关节累了”或“关节伤了”。

 

    哪些人易患骨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50%多的65岁以上人群为骨关节炎患者,且多见于女性。它亦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增加。如足球运动员的踝、足、膝关节,矿工的膝关节、肘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等。另外,肥胖者也易患骨关节炎。

 

    哪些部位最容易受累?骨关节炎最常见的受累部位是髋、膝、颈椎和腰椎、手指远端指间关节、足第一跖趾关节。

 

    哪些症状需要考虑骨关节炎?1.关节疼痛及压痛:各个关节均可出现,初期疼痛较轻,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好转,部分伴关节肿胀,晚期可出现持续性疼痛或夜间痛。另疼痛常与天气变化有关,寒冷、潮湿环境可加重疼痛。2.关节的僵硬、活动受限:晨起关节僵硬,活动后缓解,持续时间<30min;久坐后站起困难,且不能立即行走,需站立片刻并缓慢活动后才能行走。晚期出现关节活动受限,甚至导致残疾。3.关节变形:“O型腿”、手指远端或近端指间关节变粗大、“方形手”等。4.骨摩擦音(感):关节软骨破坏、关节面不平,关节活动时出现骨摩擦音(感)。

 

    药物治疗有哪些?骨关节炎的药物治疗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改善关节软骨代谢,包括非甾体抗炎药(止痛药)、硫酸氨基葡萄糖、盐酸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玻璃酸钠和一些中成药。而关节结构严重破坏的后期患者需手术治疗。

 

    日常如何做好骨关节炎防护?1.控制体重、减少关节负重。2.避免关节过度负重,劳逸结合,长时间处于一个体位(特别是小于90度),不要久站、久坐。3.对于不良姿势尽量纠正:严重患者应使用拐杖,以减轻关节负重。4.适量运动,提高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的负重能力。建议每周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比如太极拳、瑜伽和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应避免爬山等户外运动。5.如果自觉关节受凉,适当注意关节保暖,老人可以用护膝。6.每天晒晒太阳,再加补充维生素D7.避免过多钠盐摄入,每天吃盐量尽量控制在56g

 

    提醒大家,特别是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关节是有寿命的,哪怕再年轻,对待关节也不能任性。建议大家尽量避免长时间下蹲、负重等,避免不良姿势给关节面造成过度负荷。同时,做运动时要掌握好运动技巧,要科学运动,采取正确的运动姿势和合理的运动强度,避免关节损伤,别让您的关节早早“老了”。(山西大医院主任医师许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