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健康口腔可减轻血糖控制负担

2018-09-07 17:04:18  
字体大小:【


台保军

  

    我国有一亿多人罹患糖尿病,三亿多人是后备军。糖尿病的急、慢性并发症累及多个器官(如心脏、眼、肾脏等),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虽然行为干预配合药物控制血糖已不再是难题,但每天复杂的计算和自测却给人们带来无穷的烦恼。

 

    研究发现,糖尿病引起机体脏器的长期损伤,也会影响口腔健康,加重口腔疾病的发生。

 

    牙周病和糖尿病关系最为密切。牙周病发生在口腔局部,表现为以牙周支持组织的进行性丧失,导致牙齿松动及脱落是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主要包括牙龈炎及牙周炎,而牙周炎是成人失牙的主要原因,“老掉牙”常常说的就是牙周病,牙齿会松动脱落。糖尿病和牙周病常常互相影响,一方面,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牙周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调查研究发现糖尿病人患牙周炎的严重程度是正常人的3倍,而且血糖控制状况也会影响牙周病的治疗进程,如当空腹血糖高于7.0mmol/L时仅能进行基础的牙周治疗,而当空腹血糖高于11.4mmol/L时,则应推迟牙周治疗;另一方面,牙周病会影响患者的血糖控制。伴有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往往比牙周组织健康的糖尿病患者差。而积极地治疗牙周疾病,如洁牙和牙周刮治,能降低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改善血糖控制状况,减少控糖用药量。

 

    糖尿病可能引起龋病的高发。龋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是引起口腔疼痛的“罪魁祸首”。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龋齿患病率比健康人高,这可能与糖尿病患者唾液腺泡病理性萎缩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卫生状况较差,以及长期的高血糖状态可能导致口腔微环境中糖浓度的增加等因素有关。

 

    糖尿病与口腔黏膜病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可以伴发口腔扁平苔藓、白斑以及念珠菌病等疾病。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很容易罹患口腔念珠菌感染,且病程和严重程度也高于健康人。

 

    糖尿病患者在口腔科就诊时应注意,血糖没有控制好可能会导致治疗失败或者预后不佳。一定要主动告知医生病情,在控制好血糖后,再进行拔牙、缺失牙的种植修复等治疗。糖尿病患者需注意,在积极控制血糖的同时需加强口腔疾病的早期防治。建议,每天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有效刷牙、饭后漱口;配合使用牙线和牙间隙刷清洁牙邻面(牙缝);每间隔612个月检查一次口腔;使用活动义齿的糖尿病人还需做到,每日餐后、睡前摘下假牙后漱口并将假牙冲洗干净。所以,积极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既可以减少口腔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又可以帮助控制血糖,给糖尿病减负。(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台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