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阿胶“男女通用"   秋冬美容养颜、滋补强身效果好

2018-10-15 11:34:02  
字体大小:【


阿胶是各种养生节目中的“常客”,特别是到了秋冬季节,不少女性都想通过服用阿胶来保养身体。那么,阿胶到底是什么?任何人都可以服用吗?


国家二级营养师于良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介绍,阿胶是由小黑驴皮熬制而成的,其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其中,胶原蛋白占比较大,也不排除会有少量其它蛋白。除蛋白质外还有少量微量元素,如硫、磷、铁、铜等,但由于这些元素含量过低,可以忽略不计。


据鲁网报道,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阿胶不仅对于女性有美容养颜之效,如果男性长期适当服用,对于延缓衰老、滋补强身也有显著效果。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郭丽娜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说,阿胶最主要的作用是补血,对于一些血虚所致的面色萎黄、苍白、头晕或心悸都有不错的食疗效果。现在很多男士工作量大,过度劳累易耗伤气血,长此以往心血也会越来越不足,出现脸色苍白、说话无力、睡眠不好等情况,这些都可能是血不足的表现,在医生指导下是可以服用阿胶的。


阿胶虽然滋补,但也并非想吃就能吃。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以下人群在服用阿胶时需要注意:

1.心火、肝火旺的人不适宜吃阿胶。因为这类人群很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火气会越来越大。

2.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吃阿胶。脾胃虚弱的人消化功能不好,阿胶吃多了不但身体吸收不了,还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3.感冒的人不适合吃阿胶。感冒时服用阿胶会使感冒难愈,妨碍发汗。

4.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者不适宜吃阿胶。由于阿胶具有抗原性,皮肤过敏者食用后会加重过敏症状。


此外,中国经济网还补充道,体寒怕冷的人吃阿胶时可以加一点桂圆;肾虚的人也可以再配上一点枸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