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口苦可能隐藏大疾病

2018-10-18 15:42:41  
字体大小:【


早晨起床后,一些人会感觉嘴里干干的,有一股苦味儿。有的说刷牙可以缓解一小会儿,然后又变苦了;有的说吃什么都是苦的,完全咽不下去。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偶尔起床时感觉嘴里苦,先想想是不是前一天吃了柚子、橙子,喝了咖啡、茶之类的东西。这些水果和饮料中含有一些类似于“苦味剂”的物质,吃多了可能会残留到第二天。改善方法:这种情况一般会自行恢复,不用特别处理。


当人长期处于极度焦虑或压抑的状态中,可能会引起神经感觉异常,老觉得嘴里有苦味儿。改善方法:心情愉快最为关键,可以求助于心理医生帮助调理。


口腔局部的炎症和不良的刷牙习惯也可以导致口苦,此时要做好口腔清洁。改善方法:刷牙不彻底,即未做到一天两次,每次三面(牙齿内面、外面和上面),每次三分钟。学会使用牙线,及时清除牙缝里的残留食物,这对除掉嘴里的“苦味”十分有帮助。有条件的话,可以定时去医院洁牙。


睡前服用某些药物也会导致口苦。有的时候,感冒药、止痛药,甚至是治疗高血压的药,也会让你的嘴里发苦。所以,如果在睡前吃了这些药,晨起口苦现象也时有发生。改善方法:刷牙、漱口以及停药后会缓解。


过度吸烟、酗酒。烟酒中的成分会长期刺激味蕾,可能会带来错误的感觉。改善方法:控制烟酒,能戒最好戒掉。


还有些人有打呼噜的毛病,张口睡觉一晚上,清晨起床也容易出现口干、口苦。改善方法:打呼噜医学上也称“呼吸暂停综合征”,引发该病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到耳鼻喉科或呼吸科就诊。


缺少维生素B12或锌可能会导致嘴里发苦。改善方法:多吃粗粮、蔬菜、水果,适量吃肉、蛋、奶类,均衡营养,多数情况下可以满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需要。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复合营养素片来补充。


如果我们排除了以上情况,那么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病、糖尿病、肝脏疾病、胆囊疾病、胰腺疾病等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引发口苦。另外,少部分癌症患者由于舌部血液循环障碍和唾液内成分改变,对甜味食物的感觉下降,对食物发苦的感觉异常敏感,也会感觉口腔发苦,此时就要及时到医院确诊。改善方法:有上腹部不适、嗳气、烧心者,可考虑食管炎、胆汁反流性胃炎等,需进行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以及食管PH检测。如果发现右上腹不适、尿色或眼睛发黄,需及时抽血检查肝功能、影像学检查肝胆胰(如B超、CT或磁共振)。


如果长期口苦不积极改善,“小问题”也会慢慢侵蚀你的健康。首先会影响你的食欲造成人消瘦,还可能为了压住苦味儿而过量吃油、盐和糖,长此以往高血压、心血管病会随之而来。而且,口苦还可能是多种全身疾病的症状之一,所以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  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