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正确区别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2019-01-04 15:59:25  
字体大小:【

过敏性鼻炎,也称变应性鼻炎,是机体接触过敏原后发生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如何判断过敏性鼻炎与感冒,问问自己五个问题即可:1.是否有发热?过敏性鼻炎不会引发热;感冒发热可能会跟感冒同时出现。2.眼睛和鼻子是否很痒?过敏性鼻炎有这样的症状;感冒一般没有。3.症状是否持续7~10天以上?过敏性鼻炎症状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感冒通常不会超过7~10天。4.症状是否具有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常年或每年同一时间发生;感冒则是季节交替时易发生。5.是否具有传染性?过敏性鼻炎不会;感冒可能会。


过敏性鼻炎有哪几种类型?按过敏原种类分为:1.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春、秋季节高发,常见过敏原主要为花粉、真菌等。2.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发作常年性,常见过敏原有尘螨、蟑螂、动物皮屑等。按症状发作时间又可分为:间歇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发作〈4天/周,或〈连续4周;持续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发作≥4天/周,且≥连续4周。3.按疾病严重程度分为:轻度过敏性鼻炎,症状轻微,对生活质量(睡眠、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未产生明显影响;中-重度过敏性鼻炎,症状较重或严重,对生活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过敏性鼻炎如何诊断?鼻部症状出现2个或以上,每天持续或累计在1小时以上,可伴有眼痒、流泪和眼红等眼部症状;常见鼻黏膜苍白、水肿,鼻腔水样分泌物;过敏原检测至少一种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和/或血清特异性IgE阳性。


过敏性鼻炎并不是小问题,一旦发展为中重度,鼻部症状就会反复出现,白天影响工作学习,晚上让人无法安心睡眠。更重要的是,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容易并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以及中耳炎等疾病,如果不积极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过敏性鼻炎尚不能彻底治愈,但是,通过规范化的综合防治,患者的各种症状可得到良好控制,并显著改善生活质量。首先,应避免接触过敏原,采用多方面措施避免接触尘螨和宠物。如: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勤晒被褥,空调过滤网定期清洗,远离毛绒玩具,不用地毯,季节交替时橱柜内的衣物应晾晒后再穿着等。其次,可服用过敏性鼻炎药物进行治疗。临床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用药有口服或鼻用的抗组胺类药物(代表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氮卓斯汀)、鼻用糖皮质激素(代表药物:糠酸莫米松、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口服抗白三烯药(代表药物:孟鲁司特钠),还有些二线用药,例如鼻用减充血剂,仅能缓解鼻塞,应注意控制剂量和疗程(代表药物:羟甲唑啉、赛洛唑啉)和一些其他用药,如肥大细胞膜稳定剂、抗胆碱药和中药等。


此外,还可以采取免疫治疗,给予患者逐步增加剂量的过敏原提取物(也称过敏原疫苗),以诱导机体免疫耐受,使患者在再次接触相应过敏原时症状明显减轻,甚或不产生临床症状。目前常用的方法有皮下注射法和舌下含服法,分为剂量累加和剂量维持两个阶段,疗程为3年左右。


(作者系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