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林景琳谈: 雾霾天食物清肺可行吗

2018-12-07 15:27:08  
字体大小:【

冬季一到,雾霾又来了。雾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尤其是PM2.5(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μm的颗粒物)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


雾霾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林景琳介绍,空气中的粉尘是污染肺部的直接原因,而粉尘是空气污染中的主要因素。除了浓度,颗粒大小是粉尘污染的关键因素,颗粒越小,危害越大。人的头发丝直径大约50~70μm,PM10是10μm的粉尘,而PM2.5则是2.5μm的粉尘。这么小的颗粒,会直接被人体吸入肺,PM2.5还能进一步到达肺的细支气管,沉积在那里。这些沉积会影响肺里的气体交换,导致各种呼吸道症状,甚至肺癌。其中更小的<0.1μm的那些,还可以进一步穿过肺泡进入血液,并随着血液流窜到其他器官包括脑部。它们还会沉积在血管中导致血管硬化,从而危害心血管健康。


自从雾霾“火”了后,随之而来的清肺食物也畅销起来,它们真能排出毒物?林景琳介绍,雾霾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因为细微颗粒物会进入肺部,导致人体呼吸不畅,有堵塞感,可引起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雾霾天气,其实更多的应调理肺气,而不是清肺。传统医学里的“清肺”,一般是指减缓跟呼吸道有关的症状,比如咳嗽、痰多等。一些药物和食物对减缓这些症状有帮助,所以也就被人们称为清肺食物或清肺药物。这些传统医学定义的清肺食物,常用于传统医学辨证理论中的肺热和肺火。这里所说的肺,和现代医学上所说的器官———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食物通过消化道,不可能将肺部有害物排出,比如大家常说的木耳和猪血,前者只是能裹挟肠道杂质排出体外,后者因含有大量亚铁离子,在体内氧化后排出体外呈黑色,被人们误以为是带出了杂质。饮食上,建议大家还是要均衡饮食,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同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


饮食会影响吸入的粉尘吗?林景琳介绍,粉尘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来自于物理作用。食物从消化道进入体内,经过胃肠,大分子被消化分解成小分子,再和食物中的其他小分子一样,穿过小肠绒毛进入血液,然后被运送到人体各处的细胞中。因此,食物和那些>0.1μm的颗粒完全没有机会见面,自然无法清除。


(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