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传统元宵健康吃

2019-02-15 16:55:37  
字体大小:【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是中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同时也是元宵节最具有特色的食物,其入口爽滑香甜,在我国作为食品由来已久。元宵最早被称为“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北方吃元宵、南方品汤圆也是元宵节历来的习俗,寓意新的一年阖家幸福、团团圆圆。


    传统的元宵多以甘甜滋腻为主,吃元宵是有很多讲究的,而元宵的诸多传统习俗也与养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元宵怎样吃出健康呢?


    早餐不宜吃元宵。市面上销售的元宵大多甘甜滋腻,是高热量、高糖分、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的食品。除了热量和糖之外,并没有其他营养,这样的食物不宜作为早餐食用。元宵外皮大多为糯米,黏性高、不易被消化。因此,早餐食用元宵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出现反酸、烧心等情况。


    元宵不可当作正餐。除了早餐不能吃元宵外,元宵也不能当作正餐食用。可在上午早饭后九十点或者下午加餐的时候吃点元宵,每次食用1~2两即可。另外,吃元宵的时候不能吃其他含糖量高的食物,还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一般来说,吃三个元宵就要减去半两主食。喜欢熬夜的朋友,睡觉前的宵夜最好不要吃元宵,否则就会出现难消化、排空慢、增加肠胃负担的情况。


    吃元宵喝汤有利消化。元宵经过水煮以后,其中不少的微量元素、营养素如维生素B1、B2等会溶在汤里,所以,吃元宵应同时喝汤。喝汤可以促进消化,不过喝汤不能加糖,如果吃的是咸味元宵,可以在汤里放一些小虾米及蔬菜,补充营养,但最好不要放油脂或者调料。


    元宵应慢慢吃以防止烫伤。元宵是糯米粉制作而成,经过水煮后,温度很高,所以,吃元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大口大口地吃,以防止烫伤口腔黏膜和食管。而且,食物烫伤很容易引发食管癌、胃癌等疾病。因此,应慢慢地细嚼慢咽,特别是小孩吃元宵,一定要在大人的看护下食用。


    怎样煮元宵呢?是有窍门的:

    1.元宵要新鲜。生元宵的糯米粉含水量较多,放久了会变质,冷藏冷冻的又容易煮破皮。

    2.开水下元宵。水烧开后,把元宵放进锅内,用勺子轻轻推开,让其旋转几周,这样就不会使元宵粘锅。

    3.慢火煮元宵。元宵经过水煮后,会浮上水面,这时候迅速改用慢火,否则,元宵不断地翻滚,很容易导致外熟内生。

    4.烧开点冷水。煮元宵的过程中,每开锅一次就要加少量冷水,使锅内的元宵保持微滚状态,水沸两三次后,再小火煮一会儿,即可食用,这样煮出来的元宵,内外软硬适中,口味很好。


    无论是水煮还是油炸元宵,切记都要使元宵熟透。值得注意的是,如油炸元宵,最好在元宵上扎一些小孔,以防止元宵爆裂而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