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武汉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陈文莉: 当心这些习惯可能危害肾健康

2019-03-25 10:05:21  
字体大小:【

现实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日常习惯都会时刻危害着大家的肾健康。比如,女性每天不化妆不能出门,长此以往出现了“蛋白尿”,被诊断为“膜性肾病”,汞中毒;肥胖男子吃肉喝酒无度,被诊断为痛风性肾病等。


武汉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陈文莉提醒,呵护肾健康,应从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做起。


22岁的婷婷(化名)和很多女孩一样,只要不化妆就一定不会出门。近一年来,她常用一款号称有美白效果的某化妆产品,价格比较低廉,效果也很不错,没几个月,她的脸的确变白了。但近两个月,她的脸部出现了浮肿的情况,下肢也有轻微水肿,同时她还突然发现自己的尿液有些不对劲,会有很多的泡沫,为此她赶紧前往医院希望查明原因。经医院肾内科对其进行细致的常规检查,发现其24小时尿蛋白定量6.85g,是正常人的300倍。通过肾脏穿刺,证实婷婷得了膜性肾病导致的肾病综合征。医生在同婷婷聊天中得知,她经常使用的这种美白化妆品源于朋友圈的推荐,推测其可能属于劣质产品,怀疑是该产品中重金属成分造成了婷婷的病症。在医生的建议下,婷婷到相关机构检查了体内汞含量,发现确实超标厉害。经过驱汞等治疗,并停用了该款化妆品后,婷婷的浮肿症状得以好转,到医院进行复查,发现尿蛋白转为阴性了。


陈文莉表示,现在美白化妆品良莠不齐,如果使用不合格的产品,其某些较高的重金属成分比如汞,确实会产生美白效果,但同时也可能导致使用者体内汞含量超标,发生汞中毒,导致肾脏受到损伤。陈文莉提醒,化妆品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常规,但经常化妆的女性朋友对于化妆品的选择和使用,需要更加合理和谨慎。


40岁的张先生身高1.72米,体重却达到了190斤,平时也不喜欢运动。因为肥胖,他能吃擅喝的形象在朋友圈里是众所周知。不仅能吃肉,而且能喝酒,饭桌上就是一副“英雄好汉”的形象,面对朋友的邀约总是来者不拒,也时常呼朋唤友在外面胡吃海喝。“我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就是吃肉喝酒,不爱吃青菜。”张先生这样形容自己。5年前,他因为左脚大拇指处肿胀疼痛难忍,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痛风,但他的吃喝习惯仍旧没有改变。


前几日,他突然感觉自己肾绞痛,还伴有尿中带血的情况,妻子赶紧将其带到医院肾内科就诊。经过细致检查,发现张先生不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代谢问题,还有尿酸结石,也出现肾功能受损,被诊断为痛风性肾病。


陈文莉介绍,痛风性肾病简称痛风肾,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肥胖、喜肉食及酗酒者发病率高。临床经验显示,那种胡吃海喝、饮食习惯不佳的患者,出现肾损伤的几率较大。因此,陈文莉提醒大家应建立多元化饮食结构,加强运动,从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做起,让“人人享有肾健康”。


(简杰   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