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控制肥胖应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

2019-12-07 15:37: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陈晶  
字体大小:【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抱怨,不明不白自己就长胖了。那么,引发肥胖的因素有哪些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主任医师吴良平介绍,除了遗传基因引起的肥胖之外,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因素往往是引发肥胖的原因。


近年来,科学家们对有关“肥胖基因”的研究乐此不疲。我们在临床上也发现许多肥胖患者都有家族史,科学家越来越确定,许多肥胖是因为遗传基因引起的。迄今发现的与肥胖相关的基因或染色体区域已达200多个,这些肥胖基因很多是在胎儿时期就开始启动作用,且外部环境也会加速这种作用。


那么,日常生活中存在哪些因素引发肥胖呢?


吴良平介绍,饮食不当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食量过大。吃多了,热量消耗不了,累积起来令人发胖。另一方面是日常膳食中营养摄入不均。首先摄入脂肪和糖含量高的食物过多,例如经常食用肥肉、油炸食品、加工肉类、许多加糖的食品(如烘焙食品、饼干)、加糖的果汁、汽水、酒精饮料和精加工的米面等高碳水化合物食品等;其次,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摄入不足。这样的饮食结构一来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过多,二来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三来还可能导致肠道微生物失衡,这些都是引发肥胖的机制。


缺乏运动,体力活动过少,热量消耗就少,自然容易肥胖,尤其人到中年以后,体力劳动量逐渐下降,脂肪常常堆积在腹部与臀部。此外,运动少的人基础代谢率会偏低,基础代谢率偏低就会使得人体消耗热量的能力有所不足,容易发胖。


缺乏睡眠可使胃促生长素分泌增加,这种激素可刺激食欲;同时会导致瘦素分泌减少,而瘦素是一种抑制食欲的激素。


精神因素会导致压力性进食。当精神压力大时,摄食中枢就会特别兴奋,很难达到饱食感,人就会不停地进食。在大脑皮层的作用下,人进食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热卡,而是在进食过程中获得一种心情的愉悦,因此会不断进食。此外,人在压力大的时候,会容易睡眠不足,长期下去,人的激素分泌会紊乱,糖分和脂肪不容易被代谢消耗。


有些药物也会导致体重增加。这些药物包括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特别是奥氮平、喹硫平和利培酮)、抗惊厥药和情绪稳定剂(特别是加巴喷丁)、降糖药物(如甲苯磺丁脲)、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糖皮质激素及一些抗抑郁药。可见,肥胖与我们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控制肥胖应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