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襄阳市政协助力新石器时代遗址保护

2019-11-21 08:53: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余欢  
字体大小:【

襄阳市政协委员、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杨一得知凤凰咀遗址被国务院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我感觉重任在肩,进一步激励我履行好委员职责的信心。”


1957年第一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位于汉水中游、襄南盆地南缘的凤凰咀遗址被发现。根据城址内发现的屈家岭文化时期的大量遗存,初步推断遗址建于屈家岭文化时期,是南北文化交流碰撞的新证据。凤凰咀遗址作为新举证,不仅将襄阳的城址发展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而且丰富了中华文明进程研究的新视角。


1984年,凤凰咀遗址成为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省文化遗址公园。2015年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襄州区文物管理处成立考古勘探工作队,勘探发现凤凰咀遗址是襄南盆地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聚落遗址。鉴于凤凰咀遗址的重要价值,今年年初,襄阳市政协委员杨一提交了《关于凤凰咀遗址开发保护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凤凰咀遗址申报工作,大力宣传凤凰咀遗址,制定近期、远期保护计划。


今年年初,市委书记、常务副市长先后对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收到批示后,市文旅局组织4名专家、襄州区文旅局、龙王镇负责人及所提建议的政协委员一同进行了实地踏勘,研究吸纳合理化建议,制定了开发保护措施。目前,已开展明确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编制保护规划、变更规划范围内用地性质等7项工作。据了解,凤凰咀遗址已通过评审,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将启动遗址公园规划编制、筹建遗址公园和遗址研究所、落实保护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