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摄入维生素C有窍门

2018-05-24 15:48:05  
字体大小:【


维生素,又称“维他命”,主要从食物中获得,是一种人体无法自己合成但又不可或缺的微量营养物质,在各种生命活动起调节作用,就像是一种催化剂。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并不大,但一旦缺乏就会引发相应的损害。丰富的食物供给是满足人体对各类维生素摄取的必要条件。


维生素C是维生素中的一种,也被称作“抗坏血酸”,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极强的“还原性”。维生素C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所以我们比较容易获得。由于维生素C缺乏稳定性,特别是遇到氧、热、光、长期储存和碱性物质容易流失,因此我们也强调水果蔬菜要吃“新鲜”的。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但是过多过少都不好。因此,我们在选择摄入维生素C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过量。这种情况多存在于通过服用医用维生素C的人身上,单纯依靠食物摄取维生素C基本不存在,因此,建议大家除非必要,尽量通过“食补”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对于维生素C的需求量,一般每日膳食100mg就能满足。如果是显著提高抵抗力或身体需求,每日再补充500~1000mg即可。超量会引起反作用,比如,用量3~4g,会出现腹泻、皮疹和凝血等;当日用超过5g时,还有可能引发溶血甚至致命危险。


如何科学摄入维生素C呢?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但是吃得太少也不行,建议每天至少吃1斤蔬菜和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且蔬菜的颜色越深,维生素C含量就越高。单位含量比较高的果蔬有:鲜枣、红辣椒、大蒜、芥菜、菜花、苦瓜等。维生素C进入体内之后,主要是在小肠部位被吸收。因此一日三餐,餐后摄取最佳,所以建议餐后再吃水果为宜。


对于那些需要服用维生素C片的患者而言,服用时也有很多注意点。比如,最好空腹服用,但是有消化道溃疡的人要谨慎;肾功能差的患者不宜长期服用;大剂量应用的患者不可突然停药;维生素C不应与阿司匹林肠溶片合用;维生素C与叶酸合用会“两败俱伤”,因此要错开。即使是营养品,也不能随便乱吃,不可单信广告宣传。


哪些人最易缺乏维生素C呢?婴幼儿、老年人、孕妇和挑食者等。此外,慢性病患者、消化功能差的人也容易缺乏维生素C。当下最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由于社会压力大,忙碌于家庭和工作之间,饮食不注意,生活不规律,抽烟酗酒也比较常见,很容易缺乏维生素C。这些人不妨到医院找大夫仔细检查,针对性地摄入适量的维生素C补充剂。


(北京医院主任医师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