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吃出有氧健康生活

2018-05-24 15:48:58  
字体大小:【


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永久拥有的,然而缺氧、衰老与疾病常常影响我们的健康。如何通过健康的补氧方式,守护健康,延缓衰老,预防疾病呢?


氧,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在含氧丰富的肺里,血红蛋白与氧紧紧结合,从而将氧运载到缺氧的组织;在缺氧的组织中,血红蛋白能与氧脱离,使氧能到达缺氧的组织中。由此实现运输氧的功能,我们指这一过程叫气体交换。通过气体交换,我们可以消除疲劳,储备新的活力。氧气在组织细胞中通过酶的作用,和葡萄糖反应,使葡萄糖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并且放出能量,供人体运动、思考和其他的新陈代谢使用。有氧呼吸在细胞质基质和线粒体中进行,线粒体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


哪些种类的食物能吃出更多的氧?增加呼吸,改善肺功能的食物可以加大氧的吸入。提高血红蛋白的食物可以使氧的运输能力增强,增加血液循环的食物能加快氧的运输。此外:富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食物有清除氧自由基的成分也能防止细胞免受伤害,影响氧的代谢。比如:含维生素C、维生素E、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也具有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含锌的食物有益于SOD的生成,食用这些类食品都能达到间接补氧的作用。


具体有哪些食物可以补氧?1.有益肺功能的食品。梨、葡萄、大枣、石榴、柑橘、甘蔗、杮子、银耳、白萝卜、白菜,山药、芝麻、蜂蜜、黑木耳有清肺的功效。百合、枇杷可以润肺止咳、降气化痰。荸荠有化湿祛痰的作用。洋葱有较强的抗炎活性,有很强的抗菌灭菌能力。肉类选择白色鱼肉,也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有益。2.增加血红蛋白生成的食品。含铁丰富的食物配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的饮食能促进铁的吸收。动物性食物中,肝脏、血豆腐及肉类中铁、蛋黄的含量高,吸收好。叶酸和维生素B12也是红蛋白生成必不可少的物质,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瓜类、豆类及肉食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提醒大家,餐后不宜饮用浓茶,因铁与茶中的鞣酸结合生成沉淀,会影响铁的吸收。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3.清除氧自由基的食物。富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的食物有:猕猴桃、刺梨、四季豆、青菜、芹菜、菠菜、韭菜、葱、茄子、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南瓜、土豆、绿茶、荠菜、蒜头、黄芽菜、玉米。含锌的食物:大豆磷脂、绞股蓝皂甙。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青椒、西红柿、草莓、柑橘、番石榴。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柠檬、豌豆、未加工的麦胚芽、葵花籽油。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甘薯、胡萝卜、多叶绿色蔬菜。


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补氧食物。当然,还要注意保证均衡、全面的饮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武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