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癌症患者可以吃辣么

2018-08-23 09:16:49  
字体大小:【


大多数人一提到吃辣,总觉得会刺激黏膜,那会不会因此导致癌症发生呢?其实,适量的辣椒能防癌,过量的辣椒会伤胃。

 

    为什么说辣椒能防癌?辣椒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红辣椒富含辣椒红素、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硒元素、B族维生素、柠檬酸、苹果酸、多纤维素、微量元素钾、铁、镁等。且红辣椒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蔬菜当中最高的,100g红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达144mg,是番茄的10倍。另外辣椒中的胡萝卜素含量也是一般蔬菜的24倍,仅比胡萝卜稍低一些。所以说,辣椒是一种营养极为丰富的蔬菜,适量地使用,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防癌食品。

 

    辣椒里面可以提取一种特殊成分———辣椒素,不但对周围神经痛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镇痛作用,还有保护心血管、抗炎、抗结石,甚至保护胃肠道的作用。它可以通过减少胃黏膜分泌胃酸,刺激胃黏膜分泌黏液涂抹在胃表面,并且通过促进胃底的血液流动,来预防或者缓解胃溃疡。在20世纪90年代起的大量研究中都发现辣椒素能够通过影响肿瘤细胞的代谢,起到协助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与牛津大学合作的研究,发表在20158月《英国医学杂志》上,他们发现常吃辣的人(67/)的总死亡风险比1/周的人群降低了14%,其死于肿瘤、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也明显降低。这是世界从大样本流行病学的角度首次提出了辣椒的“养生”作用。但是,什么好东西也不是绝对的,辣椒素也是一柄双刃剑。吃过量的辣椒会进一步加重胃黏膜受到的刺激,因此,研究认为吃过量的辣椒也会导致胃溃疡,甚至使胃癌的发病率增加。目前,对于怎样判定辣椒“过量”并没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我们目前只能得到一个结论:适量的辣椒防癌,但是过量的辣椒,也许能够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怎样吃辣椒最合适?首先,辣椒切忌暴饮暴食。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多年不吃顿火锅,突然一次性吃大量的辣椒进肚,消化道完全没有任何防备,很容易造成急性的胃黏膜炎症,甚至胃溃疡。另外,吃辣椒如果岀现腹部不适、大便灼热感、腹泻,甚至痔疮加重,这都在提示你食用辣椒的量超过了你的耐受剂量。同时有些人觉得,吃辣的时候慢慢吃,嘴上不会觉得很辣,就不会有问题。但是要知道,胃的排空速度是46个小时,并不是像嘴一样吃一口咽下去一个,你在1个小时之内吃的东西会一股脑全部进入胃里,所以尽管你吃的时候不辣,但是造成的刺激依然会很大,因此做到辣椒的“总量控制”也同样非常重要。

 

    总之,只要不是辣过了头,辣椒就是个好东西。但是每个人对于辣椒的耐受程度都不一样,你可以通过自己多年的经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辣度”。如果你不小心上瘾吃多了辣椒,可以试着用一些冰牛奶来“解辣”。如果长期吃辣椒,又总有规律性的腹痛,那就需要做胃镜来检查一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杨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