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小心脂肪肝“升级”

2018-08-23 09:17:55  
字体大小:【


今年50岁的王先生,爱喝酒,患脂肪肝10年。虽然当初患病时,医生便告诫他要戒酒、要治疗,但王先生因为无任何症状从未将医生的话放在心上,继续饮酒,且从不到医院随访检查。最近2个月,王先生感到明显乏力,且皮肤、眼巩膜出现黄染,在家人的劝说下才到医院看病,当得知自己已患上肝硬化、肝癌并且已是晚期的时候,他很震惊。而当获知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为酒精时,王先生更是追悔莫及,如果在发现脂肪肝时给予重视,及时戒酒、及时治疗,就不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

 

    随着饮酒人群的增加及肥胖的流行,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除了饮酒外,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营养不良等均可引起脂肪肝。目前,我国最常见的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这种脂肪性肝病在我国富裕地区非常常见,肥胖、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是这一疾病的高危人群。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和王先生一样,根本不把脂肪肝当回事,认为这个疾病无所谓,既不会影响寿命,又不会影响生活质量。因此,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继续豪饮不止;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继续“能卧不坐、能坐不站、能站不走”,继续享受高脂高糖美食,无视自己体重的不断增加及血糖、血脂的异常。甚至有些脂肪肝患者在出现肝功能异常后,仍毫不在意,或仅片面追求转氨酶的正常,或当脂肪肝略有好转时便又回归以前的生活方式。

 

    那么,患脂肪肝真的无所谓吗?脂肪肝并不像人们所认为的那么“善良”,和病毒性肝炎一样,脂肪肝也会引起肝硬化、肝癌甚至死亡。研究显示: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若继续饮酒,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死亡率为10%20%,持续饮酒者40%会进展为肝硬化,发生酒精性肝硬化后仍持续饮酒5年者,死亡率达85%;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若为单纯性脂肪肝,预后相对较好,但若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后者10年内肝硬化发生率高达25%。一旦进展至肝硬化,不管是酒精性还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均可并发肝癌。

 

    但是,脂肪肝的危害还不仅止于此。除了可直接导致肝硬化、肝癌外,脂肪肝还可影响其他肝病的进展,如加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损害等。而且,脂肪肝的发生与肥胖、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关系密切,这些疾病均为代谢综合征的组成部分。事实上,脂肪肝患者大部分的死亡原因不是肝病,而是代谢综合征相关恶性肿瘤、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等。

 

    面对脂肪肝的“升级”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由于脂肪肝最主要的病是因为饮酒及代谢综合征,因此,一旦发现脂肪肝,最主要的治疗也是针对病因的治疗。

 

    因酒精引起者,应绝对戒酒。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戒酒后预后良好,几周或几个月内可完全恢复。酒精性肝炎戒酒后20%30%可完全恢复,肝硬化发生率可降至15%20%5年存活率为50%70%。酒精性肝硬化戒酒后5年死亡率会由85%降至10%。因此,对于酒精性肝病患者来说,戒酒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而且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永远都不会“为时已晚”。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代谢综合征,包括控制血压、血糖及纠正血脂紊乱等,生活中应注意节制饮食、增加有氧锻炼、“能走不站、能站不坐、能坐不卧”,将脂肪肝“扼杀”在摇篮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陆伦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