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冬季进补首当养胃

2018-11-21 17:19:16  
字体大小:【

新闻背景

进入冬季,万物伏藏。人体需要较多的热能维持体温以御寒,适当进补一些高营养、高能量的食物,不仅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把营养品中的有益成分储存于内,为来年健康打下基础。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补?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约访专家

宁蔚夏: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脾胃为后天之本,主受纳,腐熟水谷,以助脾运化精微,营养全身。经过夏暑、秋燥的消耗,初冬之时,脾胃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无论是食补还是药补,首当养胃,即调理脾胃,尤其是年老体弱多病者,进补前应先打“底补”。冬季底补的最佳食选是芡实,可用芡实、红枣加红糖炖汤服用,或用芡实炖牛肉、猪瘦肉食用,即可起到“底补”的作用。


对于平素脾胃虚弱,如患有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冬季养胃极其重要,除在心理及起居上注意调摄外,饮食需定时定量,不宜过饥或过饱,应忌烟、酒及辛辣刺激之品。同时可加服一些健脾养胃的药物,如六君子散之类。这样不仅能有效地防止宿疾复发,还可调补脾胃,巩固以往疗效,为进补铺路。


此外,脾胃有阴阳之分,进补之时必须顾及。冬季补品大多温热,脾胃虚寒者,在调理脾胃的基础上,适宜温热进补;而胃火或胃阴不足的人则须注意,宜先用益胃汤之类调理,进补之时应减少温热之品,酌加益胃养阴清热之物。另外,胃有湿浊、舌苔厚腻者,可先予以化湿醒胃之品,方可进补。


按照年龄、体质和劳作方式进补

婴幼儿消化功能较差,可适当补充性味较为平和的蛋类、奶类、鱼类、蜂乳、胡萝卜等,还可吃些山药、薏苡仁、山楂、红小豆等健脾胃、助消化的食品,且少吃油腻;青少年新陈代谢旺盛,在保证冬季基本营养的前提下,可适当食用连子、百合、山药、鸡蛋、芝麻、核桃、猪心等食物,以消除疲劳,益智安神,尽量少吃大辛大热和过于麻辣的食物,且少吃糖类和油炸食品,以防身体超重;中年人可适当吃些鱼、虾、鸡肉、牛乳、禽蛋、大枣、黑木耳、藕等,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老年人宜吃红薯、玉米、小米、燕麦、豆类及豆制品,以及鱼、鹅肉、兔肉、动物肝、动物血、蜂乳、核桃、银耳、芝麻酱等,凡是性味过寒、过热以及油腻不易消化的食品,老人均不宜食用。


寒性体质平时喜热怕冷,冬天尤感严重者,宜适当吃些羊肉、牛肉、虾、桂圆和韭菜、油菜、芥菜、生姜等以增强抗寒能力,还宜多吃富含矿物质尤其是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忌食性味寒凉的食物;热性体质平时喜冷怕热,甚至冬天都很少着棉,宜适当吃些鸭、鹅、黑木耳、银耳、芝麻、甘蔗、冬笋等,忌食燥热食品;弱体质经常感到身体疲乏,觉得气不够用或是头晕眼花,劳累后加重,可适当吃些山药、莲子、板栗、大枣、带皮花生米、蜂王浆、猪肝、鸡肝以及乳类和禽蛋等,而大寒大热食品皆不宜食用。


脑力劳动者主要以补充脑力和精力为主,健脑益智,宜吃如猪脑、鱼脑、猪心、羊心、莲子、百合、银耳、核桃、桑葚、花粉、蜂王浆等;体力劳动者主要是补充体力和能量,提高耐寒及耐劳能力,宜吃如羊肉、虾、蜂蜜、椰汁、松子、蛋类、奶类、豆制品等。


冬季进补需遵循这六点

脾胃先行。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有赖于健全的胃肠功能,如果脾胃不好,补得再多、再好,也无济于事。故冬季进补之前,一定要调整好脾胃,对于虚不受补或平时脾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讲,则需要事先打“底补”。


按需进补。冬季食补要以保障基本营养供给为前提,冬季产热营养素的适宜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分别占13%~15%、25%~35%和60%~70%为宜。同时,应摄入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可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还要保证蔬菜、水果和奶类供给充足。如此,便可以满足与抵抗寒冷和劳动强度相适应的热能需要,以保安康。


有的放矢。“虚者补之”,食补主要适用于因自身机能欠佳或营养缺乏出现虚弱表现,而需要通过饮食来调节其生理状态及营养不良的亚健康人群以及必须采取营养支持和饮食疗法的病人,以补充不足、补充需要为基本要求。而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身强体壮、无虚弱症状的健康人,可以不必考虑进补。


因人而异。人的年龄、体质、营养状况、劳动或生活状态不同,食补的要求也不一样。食补一定要切合实际,注意个体差异,针对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食物和食法,切忌千篇一律。人的体质有寒热区别,食物也有温凉不同,进补的要领是“寒者热之”或“热者寒之”,如果弄反了,“寒者寒之”,将如同雪上加霜,而“热者热之”,则无异于火上浇油。


本末相顺。平衡膳食不仅是摄取营养的基本原则,也是食补的基本法则。无论何种营养物质,凡是食取过量,都会造成机体内环境紊乱,对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进补时既不可过量,更要注意各种营养物质之间的合理搭配,如主食与副食、粗粮与细粮、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可消化的糖类与不可消化的膳食纤维、钙与磷、蔬菜与水果等,切忌偏食和不问青红皂白地滥补。


(记者;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