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方便面的谣言和真相

2018-11-28 17:14:08  
字体大小:【

方便面,相信大多数人都吃过,不仅便宜又好吃,还是一个挺常见的选择,因其简单快捷,受到大众喜欢。但是很多它的谣言却不胫而走,比如方便面吃了会致癌、掉发,肝脏解毒它需要32天等。如果天天只吃方便面,真的是不太健康。但是,如果你其他的选择都是街头小吃之类杂七杂八的、不知道能不能保证原料安全性的食品,那么从营养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吃方便面其实是一个更合理的选择。


方便面只有热量,完全没有营养?其实能够给人体提供热量,本身就是有营养的表现。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没有垃圾食物,只有垃圾吃法”,也就是说食品的营养价值关键还得看针对哪些人群、哪些场景。如果只是为了果腹,偶尔吃方便面也没有什么问题。比起无证经营的路边摊,甚至自己家里的剩菜剩饭,方便面的安全性可能要高得多。但是,现代人运动量比较少,很容易吃得太多而诱发肥胖。一般来说,现代人更需要保证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的摄入,富含这些营养物质,同时热量、钠、饱和脂肪相对较低的食物会被认为营养价值更高。方便面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都比较少,从这个角度来看,方便面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垃圾食品了。因此,要想提高方便面的营养价值,保证营养均衡,我们可以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肉、奶,并且多摄入一些其他的维生素、矿物质,例如各种蔬菜水果。此外,方便面里油和盐的含量很高,常见的一份方便面中大约会有20%的脂肪,跟一整天所推荐的烹调油用量都比较接近;一份料包中钠的含量也跟一整天所建议的盐的摄入量比较接近。所以,吃方便面时可以少放酱料,也不要把面汤全部喝掉,这样可以减少油和盐的摄入量。


倒掉泡方便面的水就可以去掉防腐剂?方便面的面饼含水量低,而且经过炸制,不太容易滋生细菌,因此没有必要使用防腐剂;而调料包里的渗透压很高,不容易滋生细菌,因此也不太需要。虽然其他一些配料或者成分在加工中可能会用到防腐剂,比如泡椒,但那也是微乎其微。其实相比于防腐剂,方便面里的油盐对人体的危害会更大一些。倒掉泡方便面的一遍水,减少掉油盐才是关键。


吃方便面会发胖吗?吃方便面比较容易发胖,但不是因为它热量高。一种饮食会不会发胖关键是看它的总热量是否大于消耗。一个人一天就算待着不动,至少也会消耗1200kcal的热量。而一个方便面也就500kcal,如果你一天只吃一两包方便面,长此以往肯定会瘦,但是,方便面的营养并不全面,它以精制碳水化合物为主,缺乏必需的维生素和蛋白质,这种饮食容易让你的血糖快速升高,使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进而更容易囤积脂肪。


方便面里有味精,吃多了会掉头发?首先,味精就是谷氨酸钠。人体内有大量的谷氨酸盐,理论上再吃一点也没有什么问题。最常见的脱发是雄性激素型的脱发,跟遗传因素有关。而与营养有关的脱发主要是缺铁、蛋白质,比如肉吃得太少了,导致提供给头发的养料不足,从而造成脱发。另一种可能就是维生素B族摄入不足,从而诱发脂溢性皮炎,造成脱发。总体来说,跟营养有关的脱发都是长期较低的饮食质量导致的,与方便面并不会有特别直接的联系。


肝脏要花32天解毒一碗方便面?一般食物大概需要3~5个小时就可以基本消化,而方便面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被人体所消化。其中也没有什么毒性需要32个小时甚至32天来代谢,这些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有些人可能对其中一些食品添加剂心怀恐惧,但这些添加剂在推出之前都经过了大量的安全性试验,在正常的使用量下不必担心。


方便面碗内壁含蜡,会引发致命疾病?首先,蜡在食品行业也是很常见的,但得看是哪种蜡,食品级的就没事。其次,我们要用热水冲方便面,如果真使用了蜡,蜡就会融化,最后漂在水面上。事实上,方便面碗内壁并没有蜡。我们感觉内壁很顺滑,是因为它曾经采用聚苯乙烯这种材质,现在用的是聚乙烯淋膜工艺的纸塑复合产品,既防水又耐高温。所以,方便面含蜡致病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作者系国家注册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