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说说血栓

2018-11-28 17:17:41  
字体大小:【

血栓是什么?血栓是循环系统中由血块形成的栓子,它附着在形成的部位并阻碍血液流动。血栓可以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死亡,比如,存在于动脉中可诱发心脏病或中风;静脉中可引起深静脉血栓;在肺部可以是肺栓塞等,这些都是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


血栓易发的原因是什么?骨折或是肌肉拉伤都有可能引起血栓。还有一些因素会增加血栓出现的风险,如术后正在恢复状态的患者久坐之后;超重或肥胖的患者;糖尿病或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年龄超过60岁的人。


血栓易出现的部位在哪?有哪些症状?1.肺:你会感到脉搏加速、胸痛、咳嗽咯血和呼吸急促等。2.心脏:你会感到类似与肺栓塞的症状,并伴有恶心或头晕以及胸痛等。3.脑:严重的阻塞会导致中风,在血液中缺乏氧气的情况下,脑细胞会在几分钟内死亡,当然这是最严重的情况,一般的症状为头痛、言语不利、肢体无力等,多出现在身体的一侧。4.腹: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是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会很严重,比如肠系膜血管栓塞等,这类患者的腹痛会因呕吐血性水样物或排出暗红色血便而减轻,但会出现腹部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直至休克。此外,腹部还有像肾静脉血栓等诸多情况。


血栓出现的常见表现有哪些?肿胀:如果发生在小腿,这通常是深静脉血栓的征兆;如果出现在手臂或是腹部,大约有1/3的患者会出现肿胀,即便疼痛消失后也有可能仍然肿胀。肤色:栓子堵住手臂或腿部的静脉时,它们看起来有点偏蓝或偏红色,再然后你的肤色会随着血管受损而变色,而肺部的血栓会使你的皮肤变得苍白偏蓝,还伴有湿冷。疼痛:如果出现剧烈的胸痛可能意味着你的血栓脱落了,它可能造成动脉栓塞诱发心脏病,这种情况的发生往往还会出现左侧手臂的疼痛;如果血栓出现在小腿、腹部等处,你也会在对应的部位出现疼痛。呼吸困难: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症状,当此症状出现时往往预示着你的肺部或是心脏出现了血栓,这时候你可能会出现大汗或是晕厥等。


出现血栓怎么办?如果你怀疑自己出现了血栓,首先需要到医院做全面的检查来明确是否存在血栓,当发现确实存在血栓后可以使用药物抗栓,也可以行手术溶栓。


如何进行预防?首先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以及合理的饮食与锻炼,减少久坐,多活动下肢,避免穿紧身衣服及鞋袜,还可以询问医生是否需要应用抗凝药物。


(作者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