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损害肾脏的三个不良饮食习惯

2018-12-07 14:21:03  
字体大小:【

在我国慢性肾脏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它的发病率为10.8%。随着慢性肾脏病的进展,可导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功能受损,进展到慢性肾衰竭,从而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慢性肾脏病与不良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防治慢性肾脏病,需从改变以下三个不良饮食习惯开始。


大鱼大肉,蛋白太多。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重视蛋白质的摄取是应该的,但这不代表高蛋白食物吃得越多越好。蛋白质不仅仅限于鸡蛋、牛奶,各种肉类、海鲜以及豆类都含有较高的蛋白质。正常情况下,健康人群通过均衡饮食,足以补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但现在很多职场人士经常应酬,大鱼大肉,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标,长期的高蛋白摄入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尤其已有肾功能损伤的人群,蛋白质的摄入更需严格控制,一定要咨询肾脏科医生,并在营养科医生的指导下制定食谱。当你热衷于食用高蛋白食物,又或盲目补充高蛋白营养品时,当心,别累坏了肾脏。


常喝浓肉汤或海鲜汤,嘌呤过多。有些家庭吃饭时经常会煲汤,煲汤一般都会加入不少肉类,且煲上两三个小时。长时间熬制,大量的嘌呤会溶解到肉汤中。经常喝嘌呤过高的老汤,会造成尿酸在血液中堆积,尿酸含量升高,既容易导致痛风,又会损害肾脏。还有一些人饮食喜好海鲜啤酒,经常大量摄入。但海鲜中富含的成分在啤酒作用下,会大大提高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诱发痛风以及痛风性肾病。


饮食偏咸,水分不易排出。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的,吃得过咸,肾脏的负担自然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令人体的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了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的减退。同时,饮食过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所以,建议成年人正常每天摄盐量控制在6g以内。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张昱)